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胡润百富榜》解读(组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0月15日01:00

  前1000名平均财富比两年前增长了64%,比去年增长了26%。医药、IT、零售和服装行业涨得最快。

  企业家财富增长迅速,“10亿富豪”已达到1363人,“百亿富豪”97人;10年前“10亿富豪”仅24人,“百亿富豪”仅1人。

  中国女富豪居世界第一,全球20位拥有10亿美金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竟然有11位来自中国。

  前10名中只有2位富豪以房地产为主业,去年有6位。54岁的梁稳根以财富370亿元排名第4,卖工具的梁稳根比任何开发商的财富都更多。

  沙钢、三一和苏宁3家企业共有28人上榜,其中沙钢14人,三一8人,苏宁6人。

  姚明是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上榜富豪,年仅29岁。

  浙商最多,但有趣的是,外地人在浙江创业的几乎没有。

  北京超越上海成为最多企业家居住的城市。

  日前,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至此“胡润百富榜”正式走过了一轮。

  “10亿富豪”人数增加到1363名。虽然最近一年上证指数下跌了10%,但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较去年没有变化,仍为39亿元,前1000名的平均财富甚至比两年前提高了64%,比去年提高了26%。其中前10名的平均财富上升最快,比去年提高了32%。

  上榜富豪平均年龄为51岁,比去年高一岁。

  上榜富豪中,继承财富的人数不到1%,远远低于英美国家。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中国富豪平均财富打破了历年最高纪录,其中医药、IT、零售和服装富豪发展速度最快。”

  前10名中有4位是新挺进前10名,并全部集中在前5。前10名中只有2位以房地产为主业,而去年有6位以房地产为主业;有2位以饮料为主业,其中一位当上今年全国首富。前10名的平均年龄为54岁,比百富榜的平均年龄大2岁。

  65岁的宗庆后以财富800亿元成为2010年中国首富,这是中国第一次有“饮料大王”成为全国首富,其去年排名为第13位。宗庆后的上位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娃哈哈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00亿元,平均每3天1个亿。

  其次,宗庆后在赢得与达能的官司后,在娃哈哈的股份约达六成。宗庆后家族包括宗庆后及其太太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宗庆后今年财富800亿元,是历年首富财富的第2名,2007年杨惠妍家族曾以财富1300亿元居首。

  46岁的李锂及其家族以财富400亿元排名第2。李锂家族的出现非常意外,是继2007年彭小峰之后又一个突然蹦出来的前10名黑马,也是第一次有医药首富进入总榜前10名。李锂家族的财富与猪小肠有关,李锂家族的海普瑞主营业务是开发、生产经营原料药肝素钠——从猪小肠粘膜中提取肝素,加工形成肝素制剂。肝素是很好的抗血凝药物,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李锂家族包含李锂及其夫人李坦,以及李坦的哥哥单宇共75.6%的股份。

  53岁的张茵及其家族以财富380亿元排名第3。玖龙纸业受益于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和中国进出口行业的繁荣,在经历了2007年的低谷之后,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张茵于2006年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第一位女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的女首富。

  54岁的梁稳根以财富370亿元排名第4,较去年上升了16位。梁稳根的成功证明了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把城市化的工具卖给开发商是最赚钱的,正如传说中加州淘金热时期,最赚钱的是将挖土地的工具卖给淘金者。今年梁稳根比任何开发商的财富都更多。2009年底,梁稳根实现了其从事煤炭机械设备的子公司——三一重装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其拥有的第2家上市公司。梁稳根在三一集团的股份为58.2%。梁稳根带领的三一共有8人进入今年的百富榜,三一也成为唯一一个进入前10名的西部企业。

  42岁的李彦宏以财富360亿元并列排名第5,较去年上升了26位。这是5年来第一次有IT界人士闯进前10名,2005年陈天桥和丁磊曾进入前10。李彦宏所领导的百度在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之后股价大涨,2010年百度稳坐中国搜索引擎第一把交椅,但李彦宏并不满足于此,今年李彦宏正在筹备挑战淘宝的电子商务领域。李彦宏所持上市公司比例为16%。

  56岁的严彬以财富360亿元并列排名第5,是前10名中第2个以饮料为主业的。严彬于上世纪80年代在泰国创业,经过10年的发展之后,严彬回国投资,将泰国知名保健饮料——红牛带到了中国。红牛2009年销售52亿元,今年预计销售将超过60亿元。此外,严彬还拥有北京最知名的高尔夫球场。

  62岁的刘永行及其家族以财富350亿元并列排名第7。从饲料到氧化铝再到煤化工、石油化工、水泥,刘永行总能得心应手。东方希望所涉及的领域竞争力均居行业前列。2007-2009年为国家纳税36.7亿元。2010年9月,东方希望集团投资包头市固阳县的10万吨镁合金及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将达32亿元。

  56岁王健林以财富350亿元并列排名第7。王健林计划2010年底在全国开业42个万达广场和18家五星级酒店,此外,王健林还拥有博物馆,收藏艺术品。2010年上半年万达的销售额和万科旗鼓相当,一季度甚至还超过万科。王健林以做商业地产为主,目前正在为上市目标而急速扩张,王健林正在变成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

  47岁的家电零售巨头苏宁电器的张近东以财富350亿元并列排名第7。目前苏宁的连锁店数量和国美差不多,但苏宁的盘子在做大,逐渐拉大与国美的距离。国美由于黄光裕的入狱(今年8月黄光裕终审被判14年)和黄光裕、陈晓的控制权之争(最终陈晓胜出、黄光裕落败)而陷入困境。今年零售行业表现特别好,苏宁电器共有6人进入百富榜。张近东持有苏宁电器股份比例为31.7%。

  60岁的许荣茂及其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10,已连续10年名列“胡润百富榜”前10名,是“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首创以来蝉联前10名最久的企业家。

  历年上榜门槛

  “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首创以来,上榜人数、门槛都有很大变化。2000年上榜“10亿富豪”只有24位,到今年已达1363人。

  1999年,上榜门槛为0.5亿元,上榜人数为50人;2000年,上榜门槛为3.5亿元,上榜人数为50人;2001年,上榜门槛为5亿元,上榜人数为100人,平均财富为15亿元;2002年,上榜门槛为7亿元,上榜人数为100人,平均财富为15亿元。

  2003年,上榜门槛为9亿元,

  上榜人数为100人,平均财富为19亿元;2004年,上榜门槛为12.5亿元,上榜人数为100人,平均财富为25亿元;2005年,上榜门槛为5亿元,上榜人数为400人,平均财富为35亿元;2006年,上榜门槛为8亿元,上榜人数为500人,平均财富为22亿元;2007年,上榜门槛为8亿元,上榜人数为800人,平均财富为42亿元;2008年,上榜门槛为7亿元,上榜人数为1000人,平均财富为30亿元;2009年,上榜门槛为10亿元,上榜人数为1000人,平均财富为39亿元;2010年,上榜门槛为10亿元,上榜人数为1363人,平均财富为39亿元;

  上榜门槛与去年对比,2009年,前10名门槛为280亿元,前100名门槛为75亿元,前200名门槛为50亿元,前500名门槛为22亿元,前1000名门槛为10亿元;2010年,前10名门槛为330亿元,前100名门槛为95亿元,前200名门槛为63亿元,前500名门槛为28亿元,前1000名门槛为15亿元;

  他们同样值得尊敬

  张瑞敏与杨国平:由于隐身在职工持股会之后,今年我们依然无法评估海尔的张瑞敏与大众的杨国平的财富。但无法否认的是,以他们为核心的管理团队控制着大量的财富与资源。

  柳传志:联想的创始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不清楚他的股份。

  马明哲:平安保险董事长,不清楚他的股份。

  徐文荣:不清楚他在横店集团的股份。

  吴仁贵:不清楚他在华西村的股份。

  庄启传:不清楚他在浙江纳爱斯集团的股份。

  吴国迪:埃力生集团董事局主席,不清楚他的股份。

  陈峰:海南航空的董事长,不清楚他的股份。

  杨卓舒:不清楚他在卓达集团的股份。

  李晓华:不清楚他在华达集团的股份。

  周小弟:周氏集团董事长,2007年底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不清楚他的具体情况,未排他上榜。

  黄善年:舟基集团董事长,被中纪委调查,目前状况不清楚。

  荣海:海星集团董事长,目前状况不清楚。

  最慷慨的慈善家

  88岁的余彭年今年因为将其财富全部捐出而没有出现在百富榜上。“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目前总价值已达82亿元,其中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银行存款17亿元;第二部分是余彭年所拥有的香港及深圳物业,目前估值65亿元,其中深圳物业目前估值是50亿元。今年余彭年的捐赠数额新增部分为其银行存款和香港物业价值,总计32亿元。2008年“胡润慈善榜”已将余彭年的深圳物业部分按照30亿元纳入他的个人慈善,因此今年其增值部分不予以计入。余彭年5年累计捐赠额共达62亿元,第5次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59岁的黄如论5年累计捐赠额29亿元,排名第2。救灾和教育仍然是中国慈善家5年来集中捐赠的方向。今年上榜的100位慈善家平均年龄53岁。

  其他有趣看点

  7家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元,它们是:平安保险3715亿元、华为2700亿元、腾讯2665亿元、百度1995亿元、民生银行1485亿元、娃哈哈1400亿元和阿里巴巴集团1300亿元。

  新华都的陈发树最近一年应该不太愉快。紫金矿业市值缩水,由去年的1395亿元降低至890亿元,原因之一是今年7月紫金矿业的污染事故。同月,唐骏的学历受到大众质疑,其也回应其学历与其自传书中所写不一致。唐骏旗下的联游网络成功美国借壳上市。

  日照钢铁的杜双华与山钢的股份收购协议到今年11月底将揭晓答案,根据最近的媒体报道,杜双华有机会套现近200亿元。

  任元林带领扬子江船业继新加坡成功上市后,今年9月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百富榜上第一个在台湾上市的民营企业。

  2009年的两起“蛇吞象”的并购案在2010年有了最终的结果,但是结局各不同,四川企业家索朗多吉收购悍马失败,浙江企业家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成功。

  控股上市公司最多的是复星集团的郭广昌和万向集团的鲁冠球家族,分别控股4家;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涌金集团的陈金霞、银泰集团的沈国军、飞尚集团的李非列家族和侨兴集团的吴瑞林家族分别控股3家。

  郭广昌的复星集团成为第一家参股法国上市公司的国内上市公司。2010年6月,复星集团以2500万欧元收购ClubMed(地中海俱乐部)7%的股权。

  骑士联盟的黄建华以财富10亿元进入最后的排名,黄建华曾欲购买英超球队利物浦。

  身陷囹圄的上榜企业家:黄光裕以财富240亿元排名第21位;张文中以财富46亿元排名第301位。此外,有媒体报道称,2009年9月,舟基集团的黄善年被中纪委“带走”,目前情况不明。

  浙江企业家邱建林在其企业借壳上市的收购报告书中透露,他与妻子朱丹凤协议离婚,并将自己拥有股份中的50%转让给朱丹凤。

  魏东、姚娟夫妇的福记食品,2009年10月因高额可转债到期无法偿还向香港证券交易所申请清盘。

  篮球明星姚明今年以财富10亿元重返“胡润百富榜”,是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上榜富豪,年仅29岁。去年姚明没有上榜,2008年,姚明曾以财富7亿元成为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上榜富豪。

  李连杰排名第774位,其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的壹基金正面临“中断”风波。壹基金已经成为中国民间慈善一个闪亮的样本。

  “体操王子”李宁及其兄弟李进收购经营绿色能源的香港上市公司快意节能,从而旗下拥有2家上市公司。快意节能将利用李宁的个人关系网继续发展现有的绿色能源业务,此外还将同时多元化发展其他业务,包括除运动服装、鞋具及设备外的其他运动相关业务。

  IT精英丁磊在宣布开始养猪之后,与温商联手创办红酒酒庄,做起了行销进口红酒的生意,欲打造中国葡萄酒集散地。

  周庆治在向万科出售了自己的房地产业务后,其所投资的南都电源于2010年4月正式在创业板上市,但是上市以来业绩不理想,南都电源8月10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微增0.55%,净利润3460万元,同比下降69.5%。

  大田集团的王树生于今年3月,斥资5亿元收购均瑶及其股东所拥有的奥凯航空100%股份。

  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沙钢有14名股东上榜;三一重工有8名股东上榜;苏宁电器有6名股东上榜。

  沙钢目前是唯一一家入选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企业。沈文荣占有沙钢集团38.7%的股份,今年以财富290亿元排名第13位,同时还是第十七届全国党代表。

  王忠军、王忠磊领军的华谊兄弟于去年10月底在创业板成功上市,这是中国第一家民营影业公司在国内成功上市。很多知名企业家投资影业领域,例如马云、鲁伟鼎、江南春、虞峰。他们本身所在行业与影业相差很远,但却积极投资这一领域。

  刘沧龙、刘海龙兄弟:今年4月,刘沧龙宣布辞去宏达股份董事长职位,退居幕后;同时其儿子刘军的名字出现在公司董事会候选人名单中。看来富二代正走到前台,担当起重任。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