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贸易逆差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0月15日01:00
  【本报综合讯】美国财政部的汇率报告将于10月15日出炉。曾三次避免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奥巴马政府再次面临决定是否首次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选择。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4日表示,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贸易逆差问题,解决不了世界经济失衡问题,这是很清楚的。

  “在全球化时代,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时说。

  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50%。“如果由于强迫人民币升值给中国经济带来危机,对世界是福还是祸?”马朝旭说。

  马朝旭重申,我们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这项改革就是要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不仅对中国有利,而且对世界有利。”马朝旭说。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级商务参赞苏晶在14日举行的第108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人民币汇率变动应考虑中国经济和外贸产业的实际承受能力,那种以政治因素为出发点、逼迫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的做法对全球市场“有害无益”。

  他说:“当前中国外贸领域内众多企业的实际利润率在2%到5%之间,同时,中国也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刻,如果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不仅对中国自身没有好处,对外商在中国的投资环境和世界市场的平稳也都没有好处。”

  第108届广交会将于15日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大会有23599家境内外企业参加,而当前愈演愈烈的“汇率战”风潮让诸多参展企业和海外采购商忧心忡忡。

  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苏晶说,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一直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2005年到2009年,人民币累计升值23.85%;2009年以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累计上升了14.5%,从而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事实表明,人民币升值与否,与某些国家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顺逆差问题并没有直接关联,中国也不拒绝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与其他国家进行沟通,那种从政治因素出发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他说,少数国家和地区不能将改善自身外贸结构的希望寄托在人民币升值上,也不能将世界经济结构失衡的责任推给中国,“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不仅对中国外贸有利,也对世界市场稳定有利,广交会将再次证明这一点”。

  除了中方反对外,美国一些知名人士也表示了反对。

  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12日表示,美国不应逼迫中国让人民币升值,因为这样做对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几乎没有帮助。

  罗奇当天在韩国首尔出席一个商务论坛时驳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源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的说法。他表示,中国完全有权利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货币改革和货币升值。

  另外,罗奇还敦促中国采取扩大内需的措施,以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他说,中国扩大内需将给美国带来巨大商机,美国对华出口将增加,对华贸易逆差将减少。此外,对华出口增加将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罗奇9月16日曾在纽约表示,中国通过货币稳定保证金融稳定的做法无可厚非,而美国希望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解决自身经济不平衡的做法只能是自欺欺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