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发改委专家称国民须忍受高物价被批不负责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2:03

  凭什么该忍受高物价  

  据报道,中国发改委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须忍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现在加息,不仅难以控制通胀,还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中国社科院近日建议,政府对价格控制的目标不宜定得太低,可考虑上调至4%左右。

  这样观点的潜台词就是将“保增长”放在第一位,其他皆可以作出牺牲。这种理论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我们就已经频频听到。但结果呢?我们已经看到,在天量货币投放下,GDP增长数字是保住了,然而包括房价、粮食、水电油煤气、药材等物价都在上涨,以至于发展到现在通胀有全面爆发之忧。

  即便按照官方的统计数据,通胀率也早已超过3%这个警戒线,并且还有一路飙升之势。要是按照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则远远不止这个数字。有一点可以肯定,也是所有经济学家都承认的,目前已经处于负利率状态。存在银行的钱,事实上在不断缩水,并且已经持续达7个月之久。因此我要说,不想法子帮助百姓纾缓物价压力,而公开宣称国民要忍受高物价,乃是一种十分不负责任的观点。

  我们看到,负利率的长期存在,也是物价暴涨的重要因素。目前新一轮的涨价潮,已蔓延至粮食、矿产、黄金等。所有的商品都是互有关联的,这些资源性价格的大幅上涨,必将传导至终端商品上来,从而进一步加重老百姓的负担。

  不可否认,我国正面临着内部通胀与输入性通胀带来的双重压力,而在控制通胀与经济增长之间,必须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一味为维持经济增长,而放纵通胀不管,势必会挤压民众的生存空间,造成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如果民众没有足够的幸福感,不能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福利,却要一再忍受高物价压力,忍受负利率的剥夺,这样的经济增长,又有什么可“保”的价值呢?

  到了该结束负利率的时候了。(江德斌,浙江台州市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