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日外相称将要求谷歌删钓鱼岛标注 与首相唱反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2:09

  日外相称将要求谷歌删除“钓鱼岛”标注

  欧阳亮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4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自民党向谷歌提出删除“钓鱼岛”中文名标注的要求“完全正确”,在必要时将由政府出面与谷歌交涉,外务省将坚定地提出要求。

  13日,日本自民党提出,谷歌(日本)在谷歌地图上除了用日文“尖阁诸岛”来表示钓鱼岛群岛,用“鱼钓岛”来表示钓鱼岛之外,还分别注有中文名“钓鱼群岛”、“钓鱼岛”,这样的标注方式“好像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似的,是完全错误的”,因此自民党向谷歌(日本)提出交涉,并由自民党“影子内阁”外相小野寺五典前往谷歌(日本)的办公室,递交了“意见书”,要求删除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中文标记。

  前原诚司当天在参院不仅称赞自民党的行动完全正确,而且暗示外务省将在一两日内与谷歌(日本)交涉此事。

  “前原是有名的‘民主党之鹰’,向来以强硬著称。”外交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前原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讲话已不是第一次,之前的“撞船事件”,前原即被媒体指为幕后总指挥。

  “经过‘撞船事件’,日本首相菅直人已经吸取了一定的教训,但前原没有,还是继续保持强硬,这使得日本外交出现了不一致的现象。”周永生表示,亚欧峰会之前,菅直人绕过外务省,派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的心腹、民主党前干事长代理细野豪志前来北京与中国沟通,就显示出首相与外相之间的不协调。

  “他们之间的分歧越来越明显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表示,民主党当初是整合了左中右三派力量而成立的,其内部在内政外交上都有分歧,在鸠山内阁时期,就不时地在普天间机场搬迁等问题上出现不同声音。

  事实上,菅直人已经多次发表改善中日关系的谈话。13日,菅直人在参议院表示,自从与温家宝总理在布鲁塞尔交流后,两国高层次的政治家及民间的交流都已重启,中日关系正向平稳方向发展,“我想(日中关系)能恢复到6月份与胡锦涛主席会见时的水平”。

  “目前,双方都在为改善中日关系努力,但日方是有人拖后腿的,这要看菅直人能否采取果断措施了。”廉德瑰认为,菅直人本人在民主党内的力量并不大,在排除了小泽派之后,他只能依靠鹰派的支持,并不时向鹰派作出妥协,就看他能妥协到什么程度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