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围观“小月月”,一场无聊的“审丑狂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15日02:53

  围观“小月月”,一场无聊的“审丑狂欢”

  □文化透视 ■见习记者 南瑞

  如果你对网络红人的印象还停留在“犀利哥”、“凤姐”和“贾君鹏”,那你out了,现在已经是“小月月”的天下了。天涯热议、微博热议、人人热议、豆瓣热议……俨然一副“为人不识小月月,阅尽极品也枉然”的架势。“小月月”是一个出现在天涯网友“蓉荣”帖子中的人物,其雷人之举比“犀利哥”更犀利,比“凤姐”更让人膜拜,比“贾君鹏”更缥缈。用原帖作者的话来说,跟“小月月”比起来,“芙蓉姐姐”、“凤姐”什么的都是浮云。正可谓是网络代有红人出,一代更比一代雷!

  但最令人瞠目的是,恶俗之极的“小月月”,却还有人抱她大腿,借她炒作。某网游和某不知名的“校花作家”纷纷窜出来认亲,某网站也贴出了“小月月最爱的七大车型”,某知名网友更是信誓旦旦地宣称自己就是“小月月”的幕后推手,此情此景,着实让人错愕。“小月月”这个被认为集极品之大成的“史上第一雷人女”,居然还有人攀亲附戚,这让人想起一个老故事:闹市中,众人围观,一好热闹之人奋力往进挤,嘴里喊着:“诸位让一让,里面的是我父亲。”众人让开通道,好热闹之人一看,地上躺着一头驴。世人都笑好热闹之人,岂料如今的世道,明知前面躺卧的是畜生,还有人哭天抢地地扑上去:“父亲,我的父亲……”如此丑态,真令人作呕。这种见利益就上的精神,真是深谙网络炒作的真谛。

  网络炒作风行已久,各种“奇葩”借助这个平台一夜成名。最初的看客们,并未及时察觉到自己的关注是在为他人的走红作嫁衣裳。如今的网友在千锤百炼后已炼成一双火眼金睛,“小月月”刚红起来,便有人质疑这是一场炒作,更有人爆料,事件的幕后推手为某知名网络社区。网络炒作发展至今天,看客们的胃口已被越养越大,一般的噱头已不能满足,需要脱离轨道的、异于常人的才能吸引来眼球。于是网络炒作的尺度越来越大,单纯的美色已不够,要露,要色情,要暴力,要冲破一般人的道德底线。于是一个丑陋、粗鄙、寡廉鲜耻的“小月月”受到追捧。

  去年红翻天的“贾君鹏”被认定是一次网络炒作的成功案例,但它勾起的是人们对童年的回忆和对淳朴生活的向往。今次的“小月月”,除了生殖器、排泄物等极其低俗、仅能够刺激感知神经的要素外,无任何积极的情感。发帖者在文中极尽挖苦讽刺之能事,此倾向在得到网友鼓励后,在帖子后期越发明显。看客们难得逢着这样一个集极品之大成的疑似精神病患者,都跟打了鸡血似地“围观”。看着这样一个极品,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生活幸福快乐。可是,这样又能如何,真能让一众人都过上美满的生活吗?和零下六十度比起来,零度绝对是温暖的。如果我们将如此低俗不堪的“小月月”作为零刻度,以提高自己的幸福感,那我们的社会真是出了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从“小月月”追溯到以前的芙蓉姐姐,这种网络低俗文化的崛起,并不仅仅只是一种文化现象,而是一个政治预警。从深层次来说,这种网络低俗文化的崛起是人们在过大的社会压力下进行逃避的代偿性行为。在当前的社会态势下,社会紧张度加剧,人们需要逃避,需要一种八卦的、无厘头的方式消解这种压力。谈及如何消除这种低俗的网络文化,喻国明教授认为最关键的是主流价值的倡导和扶正。他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要保障民生权利得以正常实现;第二在制度方面做出有效安排,使人们冤有处诉,压力有渠道来缓解。

  建设健康的网络文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个部门就可以解决的,需要所有参与“围观”的人一起努力。“小月月”之所以爆红,“围观者”功不可没,曾经在“躲猫猫”和“压力差”等事件中作为舆论监督主力的“围观者”变成了这场“审丑狂欢”的推动者,这值得每个人反思。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