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有房有车家庭成低保户 因城乡改造曾获40万补偿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0月15日03:24

  有房 有车 这人咋还有低保

  近日,一读者向本报反映,二道区八里堡街道办事处太有社区居民刘金凯不但有车有房,在今年刘金凯夫妇所在英俊村还分给他们两人几十万的补偿款,但就是这样的“有钱人”,竟然还享受着低保政策。

  举报人称,刘金凯夫妇是二道区英俊村村民,两人现住在东荣家园二期,刚分到的回迁房,刘金凯自己承包出租车,每个月有固定收入,大女儿上班,收入也很稳定。刘金凯家里装修豪华,平时穿金戴银,应该算是一个“有钱人”。但就是这样的“有钱人”,在今年年初办下了低保,一家4口人每个月领取低保金。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长春市民政局低保处,低保处的工作人员称,按照要求,只有两个条件才能申请办理低保,一是申请低保的人必须是城镇户口,二是申请低保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305元,只有符合以上两个条件,才能够申请办理低保。

  调查

  一家人每月领782元低保金

  根据民政局低保处工作人员的介绍,刘金凯一家人根本不具备办理低保的条件。那么,到底刘金凯一家是否享受低保,如果享受低保,又是如何办下来的呢?

  13日上午,记者来到八里堡街道办事处太有社区,举报人称,刘金凯就是在这里办理的低保。针对此事,太有社区曹立敏书记和低保专员介绍了相关情况。

  曹立敏介绍,刘金凯2009年12月14日向社区提出办理低保申请,2010年1月14日,刘金凯一家四口人开始领取低保金。其中,有刘金凯、刘金凯的妻子崔丽娟、刘金凯的养女和长子,四人每月领取低保金共计782元。

  材料显示全家月收入500元

  刘金凯在申请办理低保过程中,社区是否进行核查?是否掌握刘金凯家庭收入等情况?针对此事,曹立敏介绍,2009年12月份,刘金凯找到社区,希望给他的养女办理低保,但社区调查得知,刘金凯的妻子患有重病,为此,刘金凯后来就以妻子患重病为由申办低保。

  在申办低保的理由上,刘金凯称,他本人和妻子患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困难面临辍学。而在评议审批材料上,记者看到,刘金凯一家四口人只有他有500元的月收入,一家四口人平均月收入125元,这完全符合办理低保的标准。

  “社区都没权限调查”

  针对举报人所说刘金凯有车、有房、有钱等问题,曹立敏说,当时他也听说刘金凯开过出租车,并针对此事询问过刘金凯,但刘金凯当时说他以前一直是给别人开车的,现在已经不开了,一直在家照顾妻子。曹立敏说,关于车和房子的问题,社区并没有权限到相关部门调查,即使调查,相关部门也未必能向他们介绍情况。为此,只有根据刘金凯所说,为他办理了低保,而且,当时他妻子的确有病,并将医院开的证明和申请一起递交到社区,社区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就为他办理了低保。

  情况属实低保将被取消

  “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将取消他家的低保,如果情况真像举报人所说的那样,刘金凯还涉嫌骗保。”曹立敏说,他们会着手调查此事。据了解,仅太有社区目前就有300多低保户,每年办理低保时,要经过两次公示,并进行张贴,然后经过评议,两级政府职能部门审批后才能最终确认申请人是否会享受低保。而刘金凯自申请后,并没有任何人举报,为此,社区很多情况并不了解。

  走访

  有一处面积约70平米的房产

  根据太有社区曹立敏书记的介绍,刘金凯一家的确享受低保。那么,刘金凯一家的家庭状况是否如举报人所说有房、有车又有钱呢?

  举报人介绍,刘金凯现住在东荣家园二期三栋二门603室,13日,记者来到东荣家园二期三栋二门603室,当敲开房门后,一个自称叫刘雪(化名)的女子打开了房门,刘雪称,这个房子房主是她的名,不是刘金凯,记者注意到,这是间面积在70平米左右的房子,家里电器设施齐全,还安装了空调。那么,这个房子到底是刘金凯的还是刘雪的,记者来到东荣家园物业了解情况,经物业的工作人员查询,603室的房主为刘金凯,并不是刘雪,而据举报人介绍,刘雪是刘金凯的大女儿。

  租户称两房同属一人

  另外,举报人称,603室对面的604室也是刘金凯的房产,但记者经过查询后发现,这个房子户主名为崔丽红(音)。但举报人称,刘金凯的妻子叫崔丽娟,崔丽红是崔丽娟的妹妹,这个房子是刘金凯用崔丽红的名字购买的。

  记者来到604室敲开了房门,一个中年女子称,604室的房主的确是刘金凯,她是租的房子,房东就是对面603室的刘雪,并把电话提供给了记者。根据这个女子所说,两个房子的主人应该是一个人,那就是刘雪或者刘金凯,并没有房子属于崔丽红。但由于记者事后并没有和刘金凯和刘雪两人取得联系,对于举报人所说的,两个房子都是刘金凯一个人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

  开门女子前后说法矛盾

  记者通过刘金凯的户籍发现,刘金凯户籍上只有妻子、养女和养子四人,但熟悉刘金凯的一些邻居表示,刘金凯其实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刘雪已经上班,目前,在长春市某装潢材料市场上班,薪水也挺高。刘雪目前并没有结婚,但户口已经迁出,有居民称,刘雪户口迁出就是为了家里办低保的事。

  14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刘雪的电话,在电话中,刘雪表示,刘金凯不是他父亲,而是他二叔。但关于房子问题,起初说房主是她本人的刘雪突然称,604室是刘金凯的(实际603室为刘金凯名),而603室是她朋友的,后来又称,她对此事并不了解。

  出租车公司:包车已5年

  举报人称,刘金凯有一辆出租车,车号为吉AZ9496。针对此事,记者通过相关部门调查了解到,这辆车号为吉AZ9496的出租车隶属于“鑫盛出租车公司”。14日上午,记者拨通了鑫盛出租车公司的电话,电话中,一名工作人员证实,这辆吉AZ9496的出租车的确是鑫盛公司的,车主也的确是刘金凯。

  据介绍,刘金凯自2005年10月承包下这辆车,到2008年这辆车归刘金凯个人所有,每天只需向公司交纳68元钱。也就是说,刘金凯已经承包出租车有5年的时间。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出租车的市场比较好,如果刘金凯将这辆车转包出去,每天也能收入近200元,一个月下来将有近6000元的收入,如果他家人自己开,收入会更多。这和他在低保申请资料上写的月收入500元明显不符。

  “又承包了一辆出租车?”

  “刘金凯不只有一辆车,最近他又用别人的名字承包了一辆出租车。”举报人称,因为刘金凯几年来积攒了一部分积蓄,而且,他也瞄准了出租车市场,最近又用别人的名字在“金诚出租车公司”承包了一辆出租车。但记者经过查询后发现,举报人所说的这辆车的确不是刘金凯本人的,但是否和刘金凯有关系,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无法查询。

  夫妇分得40万元两费补偿

  另外,记者了解到,刘金凯夫妇都是二道区英俊村村民,由于城乡改造,全村几百户村民得到了两费补偿。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了英俊村工作人员李某,李某证实,刘金凯和崔丽娟的确是英俊村村民,村里也的确给刘金凯夫妇发放了近40万元的两费补偿,两费补偿为安置费和补偿费。

  关于刘金凯办理低保一事,李某称,他也了解情况,刘金凯的妻子患病已经花掉了30万元左右的医疗费,还曾向村里借过钱给妻子看病,刘金凯也的确有三个孩子,其中一个是领养的。但对于刘金凯承包出租车一事,李某表示并不知情。

  刘金凯平时穿金戴银还赌博

  记者走访时,很多人都认识刘金凯。有居民称,刘金凯平时戴着个大金链子,看样子绝对不像个低保家庭的人。另外,有人称,刘金凯喜欢赌博,在前一段时间,刘金凯就因赌博被警方抓获,还在看守所内关了好几天,后来交了罚款才出来。

  那么,这样一个喜欢穿金戴银,喜欢赌博的人怎么还一直享受低保呢? (记者 亚东 文/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