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7岁阿婆可“三秒穿针” 一生勤劳乐观(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3:07

  本报清远讯(记者曹菁 通讯员陈楚然、陈俭灵摄影报道)重阳将至,延年益寿又受追捧。据了解,“中国长寿之乡”——连州有百岁老人43位,百岁老人数量之多,生存质量之高在国内罕见。日前,记者走访了居住在连州市建国南路的百岁老人李娥,她的一招“三秒穿针”绝活令围观者折服,大家目睹后情不自禁连竖拇指大赞这位“活宝”。记者昨天还获悉,连州市民政部门近日还聘请摄影师为全市30多位还健在的百岁老人拍下影像做纪念,为“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留下珍贵档案记录。

  老人生于清朝

  一生勤劳乐观

  李娥出生于1903年10月,现在已107岁。日军南侵时为避战乱,她从佛山南海逃难至连州,在建国南路一间杂货铺当帮手,由于手脚勤快,被主人收留并与之结婚重新建立了家庭。

  李娥在连州有两个儿子。在儿子们的眼中,李娥是一个非常勤快的人,总闲不住。现在,虽然已经107岁,但她还不顾家人反对,坚持饲养鸡群。知道记者来给她拍照,这位乐观的寿星兴致勃勃地向我们展示了她的骄人“强项”。

  三秒穿针

  ——小儿科

  李娥拿过家人递给她的针线咯咯笑个不停,好像在表示:玩针线,这简直是小儿科,难不倒我。只见老人家从容不迫地左手捏线,右手捏针,淡定地把线放在嘴边润湿,然后冷不丁地挑、穿、引,三个动作干净利索,毫不含糊,针就已经挂在了线上。“再来一次”,大家觉得速度太快,还没有看清楚,意犹未尽地鼓励寿星再示范。李娥咯咯笑着,又是相同的一串动作就完成了穿针过程,整个穿针过程仅用了3秒钟,绝对是真功夫而非“水货”。

  深井打水

  ——湿湿碎

  一番穿针表演后,家人和我们聊起老人的起居饮食。“我妈一直对饮食没特别的讲究,只要食物煮得软烂就行了。她最大的优点是勤快,一刻也闲不住。家里有口老井,她还经常去打水。”儿子对记者说。怕记者不相信,老人噔噔地快步走到内院的古井旁,儿子显然还是有点不放心,反复交代提一点表示一下就行了。可这位“强悍”的老人不理会,扔桶下井后,熟练地左右晃动两下,将桶盛满水后,就往上扯绳索,三两下就满满地打上了一桶水。

  薄被过冬

  ——叻过后生

  李娥60多岁的小儿坦然承认自己有一方面不如母亲。“冬天,我妈不愿盖厚棉被。一张薄棉被就能过冬,给她加被的时候还怪我们啰嗦,把被搁在一边。”下雪的时候,气温很低,儿子们怕老人受冻,走进房里给她添衣被,摸她的被窝都是暖烘烘的。在后辈们的眼里,母亲与其他老人不一样,从来都不畏寒冷。

  记者见到李娥的时候,她正在院里散步,气色很好,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儿子说,母亲硬朗的身体都是平时锻炼出来的。

  上落楼梯

  ——难唔到我

  李娥的家里有个院子,老人住在二楼,每天都要到一楼的鸡舍投食,照顾鸡群。上楼下楼,来去自如。“一天她都要走几个来回。”李娥的儿子对记者说。知道记者要给她拍上楼梯的照片,老人噔噔地就向楼梯走去,腿劲特大。记者跟拍时,镜头盖还没来得及打开,老人已经登上了七八个台阶,而且打算径直朝上走去,直到大家忙说可以了,她才停下脚步,往回笑了笑。那轻松的模样,让人很难相信站在楼梯上的这位老人已经107岁高龄了。

  揭秘

  长寿

  目前,连州正积极为当地的百岁寿星老人建立资料档案库(见左图),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归纳总结他们各自的长寿养生经验,为打造福地养生文化提供鲜活的人文研究范本,以寿星之乡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加百姓对健康生活方式、清洁食物和水源的了解;提高百姓对福地养生的认识,增加保健意识,共享和谐社会成果。

  专家认为,连州作为长寿之乡,除了文化传统的积淀,还跟它的自然条件有非常重要的关系,根据相关学者的一些研究,总体来说,所有长寿带出现的地方,都有几个共同的特点:第一,是南方为主。第二,主要是沿江河流域分布。第三,主要是冲积平原地带。而在这类地区,土壤里面含有一种非常重要的生命元素,叫锡,锡是生命活动中最重要的一个元素,它具有抗衰老和防癌变的作用。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