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假冒银行“催款”遭拒后报警 警察被骗险成帮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5日04:49
  万凌云

  “你儿子的信用卡已经透支,请尽快还款,否则后果自负!”近一个月以来,家住丹阳市凤美新村7号楼1单元203室的潘湘如,接二连三地接到银行发来的类似催款通知书和电话,可是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又再三保证绝无此事,于是全家集体决定“不予理睬”。但几天后,丹阳警方真的打来电话,称有人向警方报案,请他到派出所去一趟。全家人顿时懵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是儿子刻意隐瞒,还是骗子的又一次骗局?昨天,记者采访到了老潘。

  继续假借银行名义催款,并称当事人儿子已经还了部分款,但这时骗术已经不奏效了

  趁着当事人在派出所,继续往当事人家里打电话,当事人妻子差点就上当寄钱给骗子

  这招更狠,直接打电话到当地派出所报警,借助警察传唤当事人

  假借B、C银行继续打电话骚扰威胁

  假借A银行寄催款信,称当事人儿子信用卡欠款,不还款要追究刑事责任

  骗子花招五步曲

  “招商银行”催款,

  威胁不还钱就抓人

  8月24日,由“招商银行”寄来的一封催款信,突然出现在老潘老家所在地。信是写给老潘儿子的,由于儿子小潘在北京工作,老潘当即拆开,看到内里有一张“公安报案警告函”,函中表示小潘的信用卡已经累计欠款6300余元,“欠款数额较大,已涉嫌信用卡诈骗”,函文要求“你必须于本函送达之日起5日内清偿全部欠款,否则我行将立即报警。如罪名成立,你不仅要清偿全部欠款,更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但滑稽的是,记者注意到“公安报案警告函”下方的落款却是“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

  尽管抬头和落款让老潘犯迷糊,但老潘告诉记者,因为涉及到要承担刑事责任,搞不好就要被公安局抓走,他不敢大意,就跟在北京的儿子取得联系。

  小潘去年从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目前在北京一家招商部门工作。接到父亲的询问电话,小潘莫名其妙,他说2006年曾在学校办过一张招行卡,但在2008年就已经注销了,现在在招商银行根本就没有信用卡。有了儿子的再三保证,老潘放心的同时又起了疑心:现在骗子花样百出,会不会是他们设下的“局”?在冷静等待了数天后,老潘看“招商银行”也没有下步动作,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催款无效,骗子居然真报警

  但“招行”的事还没过去几天,一位自称是“广东深圳发展银行”的工作人员又打电话给老潘,只不过此次说儿子的信用卡欠款已达万元。“电话中对方对着我就是一顿"炮轰",表示若再不还钱,公安局很快就会来抓人。”老潘赶紧再打电话给儿子。而且,当时他也怀疑儿子是不是有事瞒着家里。但是儿子很笃定地表示:“从来没有办过这家银行的卡。”于是,老潘又联想到“招行”的事:会不会是骗子联手设的“局”?因为有了前车之鉴,老潘特意交代家里人不要再接陌生人打来的电话。此后家中还不停有陌生电话响起,但经过十多天的漫长“骚扰”,电话催款暂时没了声息。

  但事情远没结束,“"民生银行"后来又打电话来了,”老潘说,“这次我索性不予理睬,也没跟儿子联系,直接就把它当成了骗子的电话。但没想到9月20日突然接到了丹阳市公安局中山路派出所吴芬芳副所长的电话,让我赶紧去派出所一趟。”当时,作为丹阳大定船居委会的社区工作人员,老潘正在居委会里进行人口普查培训,闻听派出所传人,赶紧赶往派出所。为了证明自己和儿子的无辜,他还特意带上了那封“招商银行”的“公安报案警告函”。老潘风风火火赶到派出所,吴芬芳起初还不信老潘所说骗局情况,老潘只得当着其面打电话给小潘,并将电话交给她接。

  昨天,吴芬芳对记者说,经过老潘的再三保证和小潘的几番解释,她也明白了这是骗局。当时之所以会将老潘传至派出所,是因为接到“民生银行”欠款报案后,她不停打电话到老潘家中核实,但老潘妻子李瑶娟因为被“银行”电话骚扰得不行,看到陌生电话就掐断,始终不肯接听,最后她不得已找到老潘问情况。

  被骗子绕晕了,差点就上当

  而就当老潘在派出所“做客”时,他家里又接到了“民生银行”打来的电话。当时家中只剩下妻子李瑶娟一人。李瑶娟说起当天的情景还心有余悸:“当时就我一个人在家,对方说我老公已经被抓,如果两个小时内再不将欠款还清,紧接着就轮到儿子被逮捕!而一旦还清,他马上就会打电话给派出所让其放人!”她说:“我心想老公去派出所那么久了,难道真被扣留了?我这人胆小,心里又急,立刻就把家里不多的积蓄取出来放到信封里,只差一步就将钱寄出去了!”但幸好她在“还款”前想到打电话给老潘问问情况,老潘当即说根本没有这事,一切等他回来再说。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终于,这一切在9月21日有了答案。当天“民生银行”又打来电话,说小潘已经还了700元了,剩下来让老潘继续还款。中秋节过后,老潘又接到对方电话,说小潘又还了7000元,之后还是催他赶紧把剩下的钱还清了,“不然就真要抓人了”。老潘心中暗笑,不清楚对方何以如此固执地一直缠着他家不放,但随后还是把这一切告诉了儿子,小潘听后也是哭笑不得,认为骗子已经彻底没辙了。

  人很活络的老潘还告诉记者,他还特意细查过“公安报案警告函”上留下的电话,结果发现招行的客服热线是“400-820-5555”,警告函上的根本就不是银行专有号码。此类所谓“催款”电话,直至国庆期间才终于消停。“可能是骗子觉得实在没有招了,就放过我们家了”,老潘说,结合此次经历,他希望市民如果遇到了类似的事情,能多个心眼,千万别被骗子吓倒。

  贺丽华 万凌云

  新闻链接

  银行经理详解如何催收欠费

  一旦信用卡发生欠费,那正规银行会如何催收?昨天,记者专门请教了镇江交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的黄宏伟经理。

  黄经理首先告诉记者,交行信用卡的审批、发放及对客户的后续服务和维护,包括欠费催收,全部都集中在上海总行。一旦信用卡发生欠费,总行会有部门负责通过电话和对方取得沟通,或者通过手机短信予以提醒。如在催要无效并超过期限的情况下,则转给总行的一家专门负责催收的外包公司,由外包公司专业催收。如果还是无效,黄经理说,总行则会将欠款人信息发至办卡的受理行,比如在镇江办理的卡,就发给镇江受理行去处理、催收。

  镇江受理行将通过电话沟通,并且会请当时办卡的工作人员或者持卡者的亲友,去寻找并做欠费者的工作。如果还是找不到人或者欠费者不肯还款,最后才通过法院或者公安部门催收。但黄经理再三强调,银行不可能假冒公安局的名义发函;如果公安局发函,最后的落款肯定是公安局,不会像本文中出现“公安局”发函、“银行”落款的“混合体”。 万凌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