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周小川:我国金融体系能承受人民币更大波动 > 周小川

人民币汇率五日四破纪录 非美货币逞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0月15日02:41
  证券时报记者 朱 凯

  本报讯 在美元指数加快下跌的同时,昨日外汇市场非美货币纷纷大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6582续创汇改以来新高,同时即期市场收盘及最高价亦跟随中间价刷新了高点。分析人士称,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使得美元指数持续下挫,短期内这一趋势或难改变,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将存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对6.6582元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行111个基点。进入10月以来的5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4次刷新高点,中间价累计升幅已达429个基点。

  非美主要货币对美元涨势如虹。澳元对美元昨日创出自1983年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机制以来的历史新高,一度上攻至0.9994,距离平价咫尺之遥。美元对加元昨日延续弱势,盘中低见0.9975,创出5个多月新低,并于年内二度触及平价位置;美元对日元盘中跌破81至80.85,再创15年来新低。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欧元、英镑对美元汇率亦分别大涨0.85%和0.81%,各自创出本轮反弹新高。

  即期市场方面,人民币汇率亦继续走高。昨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于6.6508元,再次刷新今年6月以来高点。自本次汇改重启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约2.58%。

  外汇分析人士表示,近来全球各国在汇率问题上都显示出干预市场的决心和行动,因为美元持续走软对各国的经济负面影响不容忽视。该人士称,新加坡和俄罗斯两国央行日前相继宣布扩大自身货币的汇率波幅,这也正是新兴市场国家在汇率政策上相互协调的结果。“这些新举措使其本国货币出现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近日的表现其实并不意外。”上述人士认为。

  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及境内掉期市场,也都显示未来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渐强。昨日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报于6.4209元,前一日尾盘为6.4450元;昨日境内1年期人民币掉期美元贴水达1475点,10月以来已连续数日居于高位,较9月末贴水值涨至近三倍水平。

  (更多报道见A4版)
(责任编辑:sohustock)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