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昨发惨剧 9头东北虎咬死动物园一工人(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10月15日07:34
 深圳野生动物园的老虎。(资料图片)
 深圳野生动物园的老虎。(资料图片)

  9头东北虎咬死一名工人

  深圳野生动物园昨发惨剧,死亡男子系刚入园3个月的园林工

  晶报记者 许士磊

  昨日下午2时30分许,深圳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罕见的惨剧:一名新入职仅3个月的园林工人不知何故掉入猛兽谷,被9只东北猛虎围住撕咬。当园林工人被救出时已经身亡。记者从接诊的医生处了解到,该园林工人主要是头部受伤严重导致死亡。警方表示,发生此次事件是一个意外。

  昨日接报后,记者来到了深圳野生动物园,此时动物园已经关园。一名自称是深圳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的郑姓男子告诉记者,该园林工人姓盛,50岁左右,是今年7月份刚入职深圳野生动物园的新员工。他日常的工作是清理野生动物园里的垃圾和杂草。郑先生称,事发地点位于野生动物园猛兽谷,猛兽谷有一座横跨野兽谷上方的4米多高的天桥。天桥的两边设有1.8米高的钢化玻璃安全护栏,游人就是通过钢化玻璃护栏来观赏猛兽谷中的老虎,猛兽谷中的老虎和狮子散养在谷中。

  郑先生说,昨日下午2时许,动物园园林主管要求园林工人们到猛兽谷的天桥上,以3人为一组地清理天桥上花坛里的杂草和杂物。约2点30分,花坛里的杂物清理完毕后,主管便通知工人们下班并离开天桥。可盛先生却不知为何又独自回到了猛兽谷天桥,不一会儿,就有人听到了一阵惨叫声,此时,众人发现,盛先生已跌入猛兽谷东北虎的散放区。“据我了解,当时谷中共有9只散放的东北虎围住了盛先生并开始撕咬他。”郑先生说。

  郑先生说,当时野生动物园的一名饲养员看到这一幕后,立即找到动物园的工作车,开进猛兽谷,并用车和放鞭炮来驱赶老虎,最终才将盛先生救出转移到安全区域。可是,盛先生被救出后已没有了气息。120救护车赶到现场进行抢救,但仍无力回天。随后,殡仪馆车辆来到现场将遗体带走。

  郑先生称,怀疑该园林工人违规操作,翻越了1.8米高的钢化玻璃安全护栏,掉入东北虎散放区内。他表示,深圳野生动物园每一位入职的新员工在上岗之前都会接受安全培训,而且也在猛兽谷天桥安全护栏处设立了安全提示牌。

  据园方提供的资料,该名工人名叫盛金华,1956年4月出生,浙江绍兴人,2010年7月入职,是动物园两年期合同制园林工。

  记者随后致电西丽医院,据当时抢救医院说,他们赶到现场后,立即对盛先生抢救并做了心电图,发现他的身体上下多处都被撕裂,导致他死亡的主要原因在于头部多处受伤,伤口较深。

  记者从南山警方了解到,发生此事后,西丽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察,鉴定此次事件是一个意外。目前园方已经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向安监部门和市、区旅游局进行了情况通报,积极配合警察、法医、安监等有关部门现场勘查,并通知死亡工人家属。

  □提醒

  遇猛兽要慢慢后退

  专家提醒,倘若游客在游览野生动物园时不幸遇到猛兽,千万不能慌张,要慢慢后退,切不可把身体薄弱部位,如背部暴露给猛兽,可一边观察它的反应一边不动声色地后撤。如果面前的猛兽盯着你看,说明你已处于警戒距离。此时正确的做法是一动不动地站立,不能弯腰低头,更不能逃走,只能与它静静地对峙。假如你低头或蹲下,猛兽会觉得像它平时捕食的猎物,会猛地扑上来。

  □链接

  猛兽谷养虎近百只

  深圳野生动物园猛兽谷里饲养着东北虎、华南虎、白老虎、狮虎兽、虎狮兽等各种老虎近百只,共6名饲养员。

  8年前曾发生

  老虎咬死马事件

  2002年4月22日,深圳野生动物园也曾发生惊险一幕:一只白虎跟随一辆游览车窜出虎山,吓得下车的游客四散而逃。幸好附近一匹老马与老虎拼死搏斗,无人伤亡,而老马最终被老虎咬死。

  据目击者称,当时游览车驶出虎山门口,游客下车后,突然有人大喊:“老虎出来了,赶紧跑呀!”游客回头一看,果然看到一只白虎从后面过来。下车的游客有的重新逃上了车,有的则爬上身旁的树上。这时,恰好附近有几匹马,其中一匹老马大概为了保护小马,与窜出的白虎搏斗,但不久便被白虎咬死,最后,白虎被闻讯赶来的工作人员制服。

  □背景

  野生动物园刚经历“股权风波”

  10月12日,深圳野生动物园所属的深圳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深旅集团)董事长袁雪萍全面抛售该集团股份,将手头所有股份转卖给了联合收购方,使联合收购方的持股一下提高到97%。至此,这场引起媒体广泛关注、被外界称为深圳股权“闪电收购”事件暂告一段落。

  深旅集团前身是一家成立于1979年的老牌国企,2007年深旅集团携包括深圳野生动物园在内的9家二级企业整体改制为民营股份制有限公司,其中近500名员工以持股形式留守原岗位占股约80%。据深圳野生动物园员工的说法,袁雪萍在2005年3月上任后经营业绩上可圈可点,她对原有企业进行系列改革,清理资产、精简机构,清除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但股改后的管理乱局,造成了员工与高管对峙——在深旅集团经营尚可的背景下分红却上不去,员工对此产生质疑;有员工称袁雪萍想赶走老员工低价购进所持股份,袁的定向增发也被员工质疑为是一种“摊薄小股东的权益”之举。

  9月3日晚,深圳野生动物园员工与外部资金组成一个联合收购体,也就是这个联合收购体的出现让袁雪萍控股股东身份一日易主,她由最大控股方一下变回小股东,而作为董事长的指令甚至无法抵达各个大股东层面。这便是所谓的“闪电收购”。

  此次收购事件无疑使平静多年的深圳野生动物园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其间,袁雪萍的委托律师曾向媒体称,深旅集团的公章、财务章和银行账户管理一切正常,并称希望广大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希望公司能够尽快稳定下来。没想到就在风波稍稍平息之时,深圳野生动物园发生了老虎咬死人的“惨剧”。

  □各地老虎咬死人事件

  1

  2010年8月14日,安徽休宁县城凤凰山公园南侧的皖南国家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名饲养员在给一头老虎笼舍打扫卫生时,被老虎咬住长达20多分钟,经解救后不治身亡。

  2

  2010年6月13日,西安一对父子到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游玩,由于虎区外岗哨人员没关闭好虎区大门,导致两人误入虎区遭老虎围攻,父亲葬身虎口,儿子逃过一劫。动物园给予死者家属死亡赔偿金等各种费用43万元。

  3

  2010年3月6日,上海动物园的狮虎豹生态展示区内的一头孟加拉虎突发虎威,咬住了一名50岁左右的男性饲养员。虽经其他饲养员极力解救,被咬袭饲养员终因伤重当场身亡。

  4

  2009年3月7日,3名爬野长城后抄近路下山的河北青年翻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虎园,一人被老虎咬到当场身亡。

  5

  2008年11月13日,新加坡万礼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人事件,一名32岁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男子不知何故跌进老虎园内,园内的三只白老虎立即扑上前攻击他。该男子被救上来时,颈部等多处已受重创,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死去。这是新加坡动物园第一次发生老虎咬死人事件。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