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汽修工一家住中巴车四年 称不想当房奴(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0月15日07:38
“史上最牛房车”里最贵重的两样家用电器——空调、电视

不知哪个孩子,把自己画的大楼贴在“房车”窗户上

“史上最牛房车”的“卧室”

“房车”虽破,一家人觉得,能守在一起就是幸福。

  商报记者 卢艳艳/文 王春胜/图

  最近,37岁的河南人冯增成了网络红人,他改造的房车,被封为“史上最牛房车”。

  这辆房车里,住着他们一家五口人。因其简陋,很多网友称这是“有车有房一族的最心酸解读”。也有很多媒体,将这解读成高房价年代,工作数年仍买房无望的打工族典范。

  其实,冯增并非完全没有实力买房,只是他不愿意做“房奴”,更愿意将钱用于扩大生意。虽然住在房车内,但他觉得现在生活很幸福。

  “房车”内,“卧室”

  “客厅”一应俱全

  郑州市郑尉路与南三环交叉口附近,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修车店。37岁的周口淮阳人冯增的友谊修车铺,就开在这里。

  修车铺前,停放着一辆车牌号为豫G33425的中巴车。

  和普通中巴车不同,这辆中巴车一侧装着空调。它就是在互联网上有着响当当名号的“史上最牛房车”。

  昨天下午6点,中巴车上开着60瓦的灯,冯增的两个孩子坐在车内写作业。

  妻子刘宗英在店铺一旁的简易厨房内做饭。为了节省燃气,她烧的是木板。平时,买东西剩下的纸箱、牙刷盒子等,她都舍不得扔,积攒起来留着当“柴火”用。她买了一些鸡肉,打算改善一下生活。

  远处,冯增和一位工人,正满手油污地修一辆白色面包车。

  这辆中巴车面积不足10平方米,上面并排摆着两张床,晚上,妻子刘宗英带着3个孩子挤在上面。

  床头是“客厅”,“客厅”内放着一张孩子们写作业的书桌。另一张桌上,放着一台10英寸的小彩电。那是淘来的二手货,接了几次天线,都被雨淋坏了。平时,家人吃饭和孩子学习都在“客厅”。

  从远处看,蓝白两色的车身已满是斑驳;轮毂生了锈,雨刷早已脱落,后视镜被摘下来,成了妻子刘宗英和两个女儿的梳妆镜。

  “我们在这里住了4年,感觉还行。”冯增说。

  “房子”弄好那天,上初中的大女儿偷偷地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在这个城市里,属于我们全家人自己的‘房子’诞生了。”

  就在这个6000元买来的中巴车上,刘宗英说过了4年的“幸福生活”。

  付得起首付,只是不想当房奴

  很多媒体报道称,今年37岁的冯增在河南郑州市内修理了23年汽车,依然没有经济能力在城里买房。

  其实,冯增开有修车铺,2005年,他一年的净利润已经有5万多元,他甚至还花6000多元购买了一辆二手叉车,添了一份收入。如果按揭买房,他并非没有实力,但他们“更愿意先扩大生意”。

  2000年初,刘宗英路过一个楼盘,售楼小姐追了一里多地给她推销。那时的房价是800元/平方米。“我经济不太宽裕,回绝了售楼小姐。”

  夫妻俩第二次接触楼盘,已经是2005年了。那一年,冯增的修理铺生意格外好,甚至还请了四五个工人帮忙。刘宗英第一次动了买房的念头。

  “2700!”没等售楼员接着推销,刘宗英就慌忙挂了电话。她算了算,自己只能买得起20平方米。

  这之后,房价噌噌往上涨,刘宗英就没再动过这个念头。在她眼里,如果有足够多的钱,他们宁愿先做大生意,“生意好了,一切都没问题了”。

  屡次搬家,租房没住自己“家”舒服

  一些人不理解,冯增夫妇为啥不租房子住?

  其实,刚开始,他们一直租房子住。2003年,因为拆迁,冯增夫妇曾在中州大道附近租到一间带地下室的铺子。但好景不长,次年春天,由于绿化带改造,他们又要搬家了。他们找到一个城中村,每月200元,不带窗户。那年夏天,2岁大的女儿冯佳明差点没热死在屋里,医生直说“危险危险”。

  过一年,又是拆迁,他们又搬家了。2004年,夫妻俩租到了现在的大铺子。“老租房子搬来搬去太不方便,晚上没有人看店铺,东西还会丢。”冯增说,他们决定不再租房,干脆住在店里。

  妻子刘宗英埋怨,夏天铺子里特别热,胳膊能被蚊子“咬粗一圈”。一夜时间,十几个蜘蛛网就能从枕头边直排到房顶上。

  冯增觉得弄个“房车”没准挺舒服的,还不怕拆迁搬家,便灵机一动,花了6000多元,买下这辆二手车。

  自己年轻力壮,没想过求助政府

  一些人认为,没有房子的生活,就跟幸福无缘。在刘宗英眼里,没房子没啥不好。“买个房子负担太重。”她想得更多的还是自家的生意。

  刘宗英的打算是,将来攒够钱的话,开一个正规上档次的修车铺,这样可以挣更多的钱。

  来郑州10年多,他们订了10年的《河南商报》。前阵子,他们也得知,郑州退休老人陈新年,因为买不起商品房、买不起经适房,也一直没有住上廉租房,便想了个办法——挖地造房。此事被媒体报道后,郑州市政府表示将解决陈新年家廉租房问题。

  刘宗英觉得,这家挺幸运的。但她从没奢望过政府能帮助自己。“我们年轻力壮,还是靠自己好点。”

  对话

  “全家人守在一起

  就是最大的幸福”

  记者:没房会不会不幸福?

  刘宗英:没房子又不影响生活,孩子读书不受影响,我又不在单位上班,不影响啥。

  我现在想开了,幸福是什么,一家人够吃够喝,全家人守在一起,这就是最大的幸福。不想那么多,我现在就挺幸福,有钱不见得就幸福。

  记者:有没有想过去跑长途车啊,或者做点其他生意?

  刘宗英:那个活儿太累,也不安全,一家人在一块安安稳稳就好。

  记者:你有没有考虑过自己做点小生意?

  刘宗英:我过去卖过米皮,但现在三个孩子都在附近上学,中午回家吃饭,还要接送他们,我更想照顾好孩子。

  记者:没想过买房?

  刘宗英:将来孩子有本事,可以自己买房。现在更想先扩大生意。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