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新铁西(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7:47

  城市向西崛起新坐标

  一个拥有484平方公里的超大空间,一个需要满足114万人口生产生活需求的资源仓库,一个集工业、农业、商业及人居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核心城区,它的未来走向,牵动着数以百万计人们的心弦。“以后我们所住的小区附近要建一个大公园吗?”“我家离卫工明渠很近,听说过一两年咱卫工渠会要重新改造,变成亲水乐园。”“我在开发区上班,现在已经倒一趟公交车就能乘坐地铁上下班了,如果以后地铁建在家门口,就会更方便了!”这是记者随处听到的市民议论。

  今天,铁西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关心着一个城区的发展;明天,一个区域的未来走向也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牵系着铁西人的生活。如果想知道未来几年新铁西会变成啥模样,请跟随我探秘《沈阳铁西新区战略规划》,看看你的家门口会有怎样的变化——

  不出老城区

  吃喝玩乐学给你最好的

  铁西城区区域面积39.36平方公里,人口90万。作为历史悠久的老工业基地,铁西区曾被誉为中国制造业之都。从2002年开始,铁西区从“东搬西建”的战略决策中实现了涅槃与重生。素有“南宅北厂”之称的老铁西以建设大路为轴线,轴线以北的大小200多家工厂搬迁到开发区,从此腾迁出大片土地。过去,轴线以南的生活区,功能相对完善,而以北的工厂区则“空白得像一张白纸”。打破“南宅北厂”的僵局,从铁西近几年大发展的速度和成效来看,南部区域正不断提升功能,实现市民生活的最佳区域。而在北部,正在崛起一处工业文化浓厚、城区环境优美、现代商贸集中的新兴之地。

  从商业功能上,该区以建设大路、兴华街为轴线,将铁西城区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即建设大路以北地区、建设大路以南地区、西部十字金廊核心区。建设大路以北地区目前近70%的地块已实施改造。该区域属城市核心区,是着力发展的新区域。现以居住、工业、公共服务设施、绿地等为主。其中,居住用地占总用地的35.8%,公共服务设施占10.8%,工业占24.1%,绿地占6.0%。该区域规划建设为集高尚居住、新型商务、特色产业和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大路以南地区由两大重点区域构成,一是泛仙女湖地区,这是开发区、铁西区相连接的重要节点和区域枢纽,该地区目前已建成兴隆大家庭等商业项目,与景色怡人的仙女湖公园一起,构成铁西西部新兴的商贸人居区;二是铁西南部商圈地区,该地区处于兴华南街与沈辽路交汇的重要节点,目前,家乐福超市、万达集团的购物娱乐中心已经建成,百货业的巨头深圳茂业也在施工建设中,这里已经初步形成的商业密集区。建设大路以南地区将重点打造成绿色生态宜居生活区和商业集聚区,也是整个铁西城区环境资源最为优越的地区。

  西部十字金廊核心区。意与沈阳“金廊工程”比肩发展,铁西也在建设大路与兴华街两条主要交通干线规划为西部十字金廊,两条横纵轴线黄金分割的核心地域,是铁西商业氛围浓厚、业态资源丰富、配套设施齐全的第三产业发展集聚带。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招商,该地段商业项目鳞次栉比,北起深圳茂业、家乐福、万达集团,中段为新玛特、铁西百货,南至红星美凯龙、宜家家居和星摩尔等,构成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特色区的核心区域。

  在规划过程中,该区立足于现有基础,注重拓展新空间、挖掘新潜力、完善新功能。伴随建大以北大片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和居住人群的攀升,铁西区以建公园绿地、拓宽道路桥梁、构建文化设施、增加教育机构等一系列措施,改善环境提升功能。有人说,如今在铁西区,五星级酒店、世界500强的购物中心、全市叫得响的中小学校遍布整个区域,吃住行,再也不用跑遍别的区,在铁西就能搞定!

  向往开发区

  现代新城等你来

  从老城区中心位置出发,驱车20分钟就到了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片总占地达444平方公里的空间内,是铁西的产业核心区。为与产业形成互动,构建生活生产的服务新区域,该区规划为铁西新区产业新城、铁西细河新城、四方台卫星城三大片区组成。未来20年,这里将围绕产业发展这条主线,结合沈辽鞍营城际带建设,形成以铁西产业新城为主体,以铁西细河新城、四方台卫星城为支撑,以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生态宜居协调发展为目标达到150万人口的现代化新城。

  铁西新区产业新城,规划面积212平方公里;铁西细河新城,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四方台卫星城,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余为农业发展控制区。在铁西新区产业新城规划中重点规划了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现代建筑产业核心区、中心商务区(行政文化中心)、滨河生态生活景观带及宝马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园区等区域。

  ——铁西新区产业新城。位于沈阳主城西南部,东至三环,南至浑河,西至现状高花镇区及规划路,北至京沈高速公路。新城将建设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以现代建筑产业、医药化工产业为延伸,集生活居住、公共服务、科技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配套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全球知名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及发展示范区;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基地及全球建筑产品交易中心。到2020年,人口达120万。

  城内主要分布有:

  中心商务区(行政文化中心) 总用地面积20平方公里。定位为建设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现代气息的和谐中心区。以居住生活为核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努力打造功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富于个性特色的大社区,规划人口50万。

  现代建筑产业园 规划首期12平方公里,规划二期18平方公里,远期预留20平方公里。一期启动区位于现代建筑产业园东侧,分为南北两片区。依托远大集团、远大铝业、三一重工等大型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中区;沿沈辽路布置公共服务设施,为地区后续发展提供保障与动力。

  滨河生态城 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其中现状大坝路北侧4.09平方公里,以南3.1平方公里,以北东至三环、西至宝马、南至现状大坝路、北至开发二十五号路;现状大坝路以南由谟家湾1.51平方公里、郎家湾1.22平方公里、挨金湾0.38平方公里组成。总延长线为大坝路以北5.6公里、以南8.6公里。到2030年,将其建设成为高级滨河居住区。

  宝马工业园 规划面积为12.4平方公里。其中宝马工业园核心区,占地面积为476.7公顷;居住用地总面积为142.1公顷;公共设施用地总面积为190.5公顷。重点发展宝马及其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

  ——铁西新区细河新城。东至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区,西至规划路,北至现代建筑产业园,南至浑河堤。未来将建设成为以居住生活为核心,以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快速发展为标志的新市镇。

  主要规划了“两心、两带、三轴、八片区 ”——

  两心:新城东部沿沈盘公路的公建主中心和新城西部的公建次中心。

  两带:规划区内的细河及南北连通细河与浑蒲灌渠的两条水系景观带。

  三轴:依托贯穿新城南北及东西的主干道形成两条发展轴线和新城东部的南北主干道景观轴线。

  八片区:包括四个居住片区,两个工业片区,以及城北物流片区和城南科教片区。总用地18.0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14.3平方公里;发展备用地3.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20万。

  ——四方台卫星城。南至长滩镇,北至浑蒲灌区,东至彰驿站镇,西至辽中县,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规划采用了各功能片区用地之间自然分隔的组团式空间结构,以西北部为主要服务业中心,以南部四方台胜利村为主要居住中心区。建成后,将成为多中心、敞开式城镇结构,实现主城功能向卫星城扩散。规划人口规模10万。

  铁西产业新城“两廊五带一园一岛”示意图

  装备制造产业带

  化学工业及铸造产业带

  装备制造产业带

  现代建筑产业带

  汽车装备产业园

  城市宜居生活带

  创意产业岛

  浑河生态景观带

  城市宜居生活带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