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弹药”充足忙扩产 天马精化面临爆发式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08:19
  刚登陆中小板两个月的天马精化是国内精细化工领域的佼佼者。据悉,刚获得资本市场充足“弹药”支持的天马精化正忙着扩产。9月底,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关于对子公司天禾化学品(苏州)有限公司增加投资的议案》,公司加速扩产的行为显然契合石化行业“十二五”规划将大力发展精细化工这一主旋律。

  天马精化一直专注于各类精细化学品的开发生产。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逐步形成了以造纸用施胶剂AKD系列产品、医药中间体这两类为主的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体系。其中,AKD系列产品占主营收入75%,目前毛利率为15%。

  AKD原粉是一种浅黄色蜡状固体,用于加工配制AKD 中性施胶剂乳液,使纸张获得抗水的功能。造纸化学品工业经过近20 年的发展,经历了由酸性转为中性(或碱性)。90 年代欧美发达国家造纸业采用中性或碱性施胶比例已超过了80%,而国内约40%,未来国内AKD 施胶剂还有较大的替代酸性施胶剂的空间。且随着国内外对环保的日益重视,环保型的无溶剂法AKD 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此外,国外AKD生产受光气资源的约束,环保型AKD 向中国转移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天马精化是国内唯一的无溶剂法制AKD 的企业。从专利保护的角度来说,天马精化可以垄断无溶剂法制AKD 原粉市场,其未来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天马精化目前环保型AKD原粉产能3万吨。全球需求约40~50万吨,光大证券判断公司未来可获得约10万吨以上的市场份额。

  天马精化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没有原料优势,致使其产品毛利率只有15%左右。无溶剂法生产ADK 的主要原料为硬脂酸和光气,目前造纸用硬脂酸被嘉里公司垄断,而硬脂酸是从东南亚的棕榈油加工而成,如果企业能直接到东南亚采购棕榈油,然后加工成硬脂酸,就可以大量节约成本。下游方面,AKD 原粉下游AKD乳液毛利率高于原粉10个点,但乳液使用范围有500 公里的半径限制,如果企业能布局好乳液产能,AKD 业务的利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医药中间体,天马精化有自己的布局策略,即低难度不做、大产值不做,用GMP的标准来生产非GMP产品。根据该定位,公司选择了高尖端多肽药物的上游氨基酸保护剂、保护氨基酸,类似TICC的高级中间体这3大类方向。多肽类药物是国际上最尖端的新药研究领域之一,具有氨基酸类药物的“无副作用”特点,受到市场积极的关注,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艾滋病及癌症等,呈现出逐步取代氯化、硝化、磺化等传统工艺生产的常用药物的发展趋势。公司主营的氨基酸保护剂和保护氨基 酸是合成多肽类药物的主要中间体产品,A酯和A胺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处领先地位,已通过德国拜耳、美国惠氏、瑞士巴亨等的供应商资格认证,毛利率维持在30%以上。

  光大证券认为,公司中间体订单高速增长从2010年将开始爆发式增长,少量品种例如TICC、CMPP已经突破,公司已有5~10个上吨量级的产品,而且还有30多个百公斤级以上的产品。目前的百公斤级产品都是从临床2期开始介入的,一旦临床3期通过及后面的应用拓展,这些产品的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