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应付式”惰政使节能减排走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08:22
  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几个月来许多地方陆续进行“拉闸限电”。但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时发现,“你停电、我发电”已经成 为 一 种 显 性 规 则 , 发 电 设 备 销售、出租生意及煤气等替代能源市场 异 常 火 爆 。 不 少 基 层 群 众 质 疑说,拉闸限电在某种程度上“节了电却费了油”,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是不是背离了节能减排的初衷?这样下去会不会再度引发“油荒”“气荒”?

  限电怪现象“你停电我发电”

  从10月5日开始,河北省张北县开始全县限电,每天仅供3小时,发电机、柴油、罐装液化气立即成为热销产品,许多饭店以及大型商场等经营场所前,型号不等的发电机一片轰鸣。记者在县城一些机电产品商贩处看到,出售发电机的摊贩门前摆满小型发电机。一个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停电以来,发电机就开始热卖,以前两三天卖一台,现在最多的一天就卖出11台。

  与发电设备热卖相对应,在张北县中石化加油站内,零号柴油加油机前经常排起了长队,前来加油的多数是拉着大大小小油罐以及塑料桶的小货车,这些前来买油的大都是为供发电机发电用的。而在一家液化气站,前来购买罐装液化气的居民络绎不绝。气站的老板说,过去一天也就卖个100罐左右,停电以来,一天能卖到三四百罐,“每天早起七点半人们就来了,整整一天,站里都忙不过来了。”

  彭杜乡一名企业老板说:“为了维持生产,留住订单,我投资20余万元购买了三台柴油发电机,每小时耗油20升,每天支出4000元。这样算下来每月油耗将达到12万元,比原来用电多支出近10万元。即便如此,也只能带动70%的机器运转。我们怀疑的是,节了电费了油的现状,是不是真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我国许多地方已经开始出现“发电设备热销”的现象,特别是浙江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节能减排也在某些方面和某些地方“打了折扣”。一些业内人士甚至乐观地表示,发电设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会是紧俏商品。

  发电机热销造成柴油紧张

  记者近日在河北几个限电大县街头看到,一些没有购置发电机的商铺黑漆漆一片,有的连红绿灯也都一片漆黑,街上行人寥寥。

  限电造成损失最大的是一些中小企业。张北县一家小型企业负责人说,自从限电以来,他们购置了一台一万多元的中型发电机,运转一天耗费约30升柴油,支出约180多元钱,而平时一天仅需支出约30元左右的电费。衡水市桃城区彭杜乡一位个体老板告诉记者:“厂子停电一个月就要损失几万元,如果时间再长,产品供应不上,客户跑了,那损失更大。” 衡水市桃城区彭杜乡是全国有名的桥梁支座、伸缩缝等橡胶制品生产专业乡,有大小企业300家。10月1日限电后,这里也成为发电设备的热销地。当地一些老板估计,全乡很多企业购买了发电机维持生产,导致周边加油站柴油供应紧张,已经开始限量供应。更有一些企业,常年储存着一二百吨柴油以备停电之需。

  冬天即将到来,由于采暖等需要,各地供电市场将会更加紧张。业内人士推测说,发电设备更加紧俏,只会带动柴油市场出现更紧张局面。

  “一人生病全家吃药”的庸医处方

  节能减排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型的需要,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大势所趋。在这个问题上,各地各部门没有任何可以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

  但是,万元G D P能耗水平高居不下,板子本应该打到高耗能企业上。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完成目标,却开出“一人生病,全家吃药”的庸医处方。

  记者采访中,一些企业负责人抱怨说:“什么样的企业停电应该讲原则、有标准,给落后钢铁、建材、焦化等"两高企业"限电理所应当,如果"一刀切"全部停电,对工艺先进、附加值高的低能耗企业很不公平。一些地方领导,需要G D P的时候推着你发展;需要节能减排的时候,招呼都不打就断电。这暴露了一些领导干部浮躁、扭曲的执政心态,说明没有真正把节能减排当回事,仍然在片面追求G D P规模和财政收入增长上,转变发展方式还停留在口号上。”

  有关人士认为,用电量作为核算万元G D P能耗水平的重要指标,是考核地方政府节能减排工作的一道硬杠杠,玩不得虚假数字,只能靠突击限电来完成。一些区县之所以上半年节能指标落后,是因为前些年经济结构调整、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没有做到位,导致差距越拉越大,问题愈积愈多,到最后不可收拾。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在G D P增速和万元G D P能耗降幅的双重指标考核压力下,一些领导为了保住“位子”,就不惜掐住企业的“脖子”。

  有关专家建议,推进节能减排,必须与保障民生、促进企业正常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科学合理调控。政府有必要建立企业的单位产值能耗动态管理信息库,能耗不仅包括电耗,还应该包括油耗、煤耗,不达标的高能耗企业早就该整改、关停,不能等到政府快“交卷”的时候,让低能耗企业替高耗能企业背黑锅。否则,“一刀切”式限电不仅限不出节能减排,而且损害了企业利益,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