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安部强势推进区域警务合作 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08:38
  10月12日,陕西省西安市。

  西北地区公安高层齐聚一堂,共签协议,宣告西北地区警务协作机制正式启动。

  这已是今年9月以来公安机关签署的第五个区域警务合作协议。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长三角4省市、东北地区、环首都7省区市、西北地区相继建立了区域警务合作机制,一浪接一浪,势头强劲,波及大半个中国。

  这一系列的动作释放出一种信息:“区域警务协作”将成为未来警务发展的全新走向。

  “动作之频、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连专门研究过区域警务协作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魏永忠都感慨:“看起来,区域警务协作的春天终于要来了。”

  专家称全面推进已时机成熟

  在6月26日至29日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座谈会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指出,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是整个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完善部门合作、区域警务合作、警种合作机制,形成社会管理整体合力,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工作社会化。

  在公安部的大力推动下,地方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很快行动起来:9月1日,苏浙皖沪公安经侦部门率先在全国公安经侦系统创新建立区域警务合作机制;9月10日,东北地区警务协作机制正式建立;9月26日,环首都7省区市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建立;同日下午,苏浙皖沪公安正式在刑侦、禁毒领域建立区域警务合作机制。

  “公安部的强势力推也好,地方积极响应也好,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那就是警务实践的需求催生了区域警务合作的发展。”魏永忠说,随着社会治安形势日益严峻和警力资源开发的不断加剧,区域警务合作在提高警务效率和提升警务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

  在他看来,目前全面推进区域警务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观念上,大家逐渐有了合作意识,有了互惠互利的这种现代的开放式的思维方式。另外,通过摸索,目前已经有一些成功的范式,证明方向是对的。同时,信息化的发展为合作提供了便捷的技术平台。

  签署协议是主要合作模式

  一堵上百公里,人们在车上一待几天几夜,高速路转眼变成停车场。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京藏高速公路大堵车可能是最让人焦虑的事件之一。

  近日签署的《环首都7省区市区域警务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明确提出,“再遇到京藏高速堵车时,涉及省区市交管部门将第一时间联动疏导,避免发生大范围拥堵。”

  像这种通过成员单位签署协议,将合作内容通过协议的形式予以固定是目前我国区域警务合作的主要模式。

  比如西北地区警务协作机制的建立依托于刚刚签订的《西北地区(陕甘青宁新兵团)警务协作机制》,该协作机制主要包括情报信息资源共享、反恐处突工作联动、重大治安问题整治、严重刑事犯罪打击、理论研究成果交流等内容。东北4省区共同签署了《东北地区警务协作机制协议》,该协议包括情报信息资源互通共享、重大安保任务互帮共助、重大突发事件互援共处、跨区流窜犯罪互查共破、协查互监共控、社会治安问题互研共管、优势警务资源互补共用等7大机制。

  据魏永忠介绍,区域警务合作机制的设计大致有两种类型可供选择:一是制度化的机制;二是非制度化的机制。从目前我国警务合作实际情况来看,实行制度化的机制更加利于提升警务工作效率,辅之“倡导式”的机制以不断扩大跨地区合作的范围。

  他建议,下一步可以更加侧重制度化建设。现在这种模式虽然用协议固定了各成员单位的义务,但都是自觉自愿的,缺乏内部约束机制,也缺乏对合作成效的评估和奖惩机制。

  合作内容多样突出地区特色

  如果从警务合作的内容上分,有业务工作合作、警务技术合作、专项行动合作、信息情报合作、制度政策合作等不同类型。从目前的区域警务合作实践来看,各地区公安机关选择的合作领域不尽相同。 比如苏浙皖沪公安经侦部门率先建立的区域警务合作机制,是专门针对“经侦”领域的,如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程一平所言,“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趋势业已形成,但江浙沪经济管理能力的欠缺,各类跨区域经济犯罪相对突出。”

  在刚刚结束的西北地区警务协作暨首届联席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专门强调,建立西北地区警务合作机制、加强西北地区警务合作,必须立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西北地区特色。

  “不同的合作类型,具有不同的警务合作意义。”魏永忠说,在合作内容方面确实不宜单一化,要充分考虑当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但是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合作空间将更加广泛、合作内容会更加丰富,不再仅仅局限于维稳、经侦和刑侦方面。

  见实效成员单位初尝甜头

  10月12日下午,在北京市公安局召开了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

  此次会议是环首都7省区市公安机关召开的区域警务合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视频会议。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表示,各省区市公安机关按照区域警务合作机制的要求全力做好“十一”黄金周安全保卫工作,对北京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初尝合作甜头的不仅仅是北京警方,沪浙皖警方前不久联合破获了一起跨区域特大假发票案件。

  在获悉了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沪批发贩售假发票的线索,并掌握假发票来源于安徽的信息后,上海警方利用犯罪嫌疑人李某来沪结算货款之机,一举抓获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赴皖抓捕组在安徽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对团伙成员实施抓捕。同时,上海警方得知另一制假成员周某藏匿浙江后,侦破组连夜赶赴浙江,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其抓获。此案也成为苏浙皖沪公安经侦部门推进区域警务一体化的良好合作开端。

  魏永忠说,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成员单位愿意加入到区域警务合作的队伍中来,最重要的就是大家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成效。

  最大限度消除地区警种部门间壁垒

  专家看法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魏永忠:建立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将有效增强打击合力,尤其是对打击一些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跨区域流窜作案等重特大案件和交通整治行动等,既可以强化打击整治力度和精确度,又可以减少人力、财力成本,形成高效有序的合力。

  建立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将使公安机关的防控反应更加快速,面对跨区域警情,有效联合、调动防控力量,实现多警联动、各司其责,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

  建立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将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警务资源共享,既能有效、便利、快捷地传递信息,又能实现分工合作、高效协调、优势互补、互援共助,最大限度地消除地区间、警种间、部门间的壁垒。 本报记者 李娜整理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