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太看法治节目记贪官故事:看看有多少贪官(图)

2010年10月15日09:10
张秀芳老人介绍自己的贪官日记(资料片)
张秀芳老人介绍自己的贪官日记(资料片)

  稿件来源:山东商报

    每天晚上11点20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青岛老人张秀芳都会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电视,收看一档法制节目。这档节目每一期都会讲述一名贪官如何腐化堕落的故事。而62岁的张秀芳,此时会打开她的“日记本”,详细的记录整个故事。短短六七个月的时间里,张秀芳就已经记录了整整三大本笔记。面对人们的不解与好奇,张秀芳坦言:“我只是想看看,到底有多少贪官。”记者 李解

  [动机]

  想看看谁在念歪经

  2010年3月,某电视台推出了一档法制节目《星夜拍案》,其主要内容是讲述各地贪官犯下的重大案件,剖析案情,并分析出贪官的“堕落路线”。虽然这档节目被安排在深夜11点30分播出,但是却有着很高的收视率。

  该节目的热播,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其中青岛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的村民张秀芳就是其中之一。62岁的张秀芳虽然只上过四年小学,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她对于节目中的故事却非常感兴趣。“我也经常看新闻,尤其是时政新闻”,张秀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却觉得,咱们国家的法律法规都挺好的,但是为什么到了下边却变了味道呢?”

  这个问题,张秀芳曾经询问过在北京做新闻工作的小儿子陈宝成,也问过当老师的大儿子,还问过在平度当律师的大儿媳妇,但是每一个人似乎都无法回答她的问题。说到这里的时候,张秀芳有些无奈的摇摇头说:“还是不公平,要我看,就是某些人把那些好的法规制度给念歪了。”

  但是在看了一段时间的电视后,张秀芳似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一个个落马的贪官,让她觉得这个社会是公平的:“不是不报,时候不到。”

  [方法]

  用“速记”记录贪官故事

  一个接一个的贪官的罪恶出现在了电视上,这让张秀芳有了记录他们嘴脸的冲动。

  于是张秀芳翻箱倒柜的找出了儿子上学时没用完的笔记本,每天晚上11点20分准时坐在电视前,收看《星夜拍案》节目。

  但是这对张秀芳来说,是一种考验,已经62岁的她,每天都要照顾自己的孙子和婆婆,还要为出门在外的丈夫准备饭菜,虽然不再种地,但是家里饲养的家禽也需要她来打理。每天晚上一躺下,张秀芳老人都会很快进入梦乡。渐渐的,张秀芳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后,她会先把孙子和婆婆照顾好,然后再上床睡上一段时间,等到了11点左右的时候,她又会准时醒来,收看电视。

  当节目开始后,张秀芳往往是一手拿着老花镜,一手拿着纸和笔,随着节目的继续,她会抽空子在本子上记上几笔。“也不是说完整的记录,就是听到一个关键词,又恰好会写,就写下来,跟我们记者常用的‘速记’差不多。”张秀芳的小儿子陈宝成介绍说,虽然是用“速记”的方法,但是张秀芳却对每一个故事都记得清清楚楚,一看到这些笔记,立刻能把整个故事叙述出来。

  今年十月,陈宝成回老家探亲,张秀芳无意中向儿子说起了自己常看的这个节目,说起了节目中一个个贪官的故事,做记者多年的陈宝成对此毫不在意:“因为从事工作的关系,我见到的知道的贪官特别多,也采访过一些落马的贪官,所以我母亲跟我说这些的时候,我并没有在意。”但是真正让陈宝成吃惊的是母亲最后的一句话:“我都把这些贪官的罪行记录下来了,记了三本日记呢。”

  除了给儿子讲述这些故事外,这些《贪官笔记》也成了张秀芳的谈资,每当有亲友来家里做客,张秀芳都会跟他们讲那些贪官的故事,并且还琢磨总结出了一些“贪官腐化”的规律:比如说有些贪官是“借着城市规划的名义搞贪污”,有些贪官则是“在外面有了人才开始搞贪污”,还有些贪官是“交友不慎被拖下水”。

  [愿望]

  欲立贪官碑警戒后人

  今年十月一日回家探亲时,陈宝成说,母亲还给他透露了一个心愿:“母亲告诉我,她想在有生之年,自己筹款,在村里给她的三本日记本上所记录的贪官们‘立碑’,并刻上他们的罪恶,警示村里的后人们。”

  这位大妈太牛了

  十一假期结束后,陈宝成回到单位,便将这件事发在了微博上,没想到却引起了众多微博粉丝的追捧,网友们对于张秀芳老人的做法纷纷表示支持:

  @杜匀风和日丽:有心的人在用自己的方式执著着心中的正义。

  @酱里个酱:这位大妈太牛了!反腐中坚在基层。

  @山东老倔驴:支持,每个人都有义务,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向贪官宣战。

  @花火海:网上有专门的贪官档案吗,哪位有心人建一个。

  @邓飞 (微博):向这位给贪官建立档案索引的母亲致敬,我们需要这样的有心人。

  @黄炳良:偶建议出版社应该免书号费出版!稿费从优。

  @作家唐朝:支持。只要这位母亲愿意出版,《星夜拍案》同意版权,编著、出版我都可以帮老人家完成。

  @UFO哦:是否可以做一个这样的网站,这位母亲统计的贪官档案让更多的人看到。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