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关村成立发展集团 政府资本驱动科技创新(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9:54
图为生机勃勃的中关村西区。田峰摄
图为生机勃勃的中关村西区。田峰摄

  成立半年,中关村发展集团已与几十所高校、科研院所、高成长企业及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和投资意向

  中关村:政府资本驱动科技创新

  本报记者 董长青

  两天内6家私募基金登门洽谈入股,每家出资额均在亿元以上,每股出价从6元提高到8元,公司整体估值陡然增加33%……北京国智恒电力管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吕建光怎么也想不到,“国智恒”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2000万元的入股协议后,原本犹豫不决的私募基金转瞬就下定决心,以更高的代价抢着入股。

  私募基金之所以紧紧“跟进”中关村发展集团,是因为这家成立仅7个月的企业,承担着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型企业做强做大和形成高端产业集群的使命。充分调动和优化市区两级资源统筹重大项目落地和产业布局、搭建投融资平台、代表政府进行重大项目股权投资,是其3大核心业务。

  “国智恒”研发了中国首款利用北斗导航卫星进行电力全网实时同步监控系统,精度达到GPS的10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摆脱了中国电力安全受制于人的局面。但这个拥有良好经济前景的项目,却曾经屡屡受到“缺钱”的困扰。“公司资本金2000万元,还没等到产业化资金链就已告急。找银行,银行要求公司拿房产做抵押;找风险投资,风投要求看到稳定的利润。”吕建光说,这其实是所有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科技企业的共同困难。

  而作为政府资金的代持主体,中关村发展集团签约入股“国智恒”之后,在董事会上履行出资人权利,但不会干涉企业日常经营,所得分红按一定比例奖励企业。所持股权在上市前会优先转让给企业,中关村发展集团仅仅在资本金的基础上收取银行存款利息。

  “国智恒”还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创新的“委托贷款附带认股权”激励方式的“尝鲜者”,“我们以股权质押并给予中关村发展集团一定比例的认股权,中关村发展集团出面担保帮我们从银行获得贷款。与直接股权投资方式相比,这个方式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将来执行认股权时中关村发展集团占的股份也不到2%,我们公司的股份不会被稀释,因此容易取得既有股东的支持。”吕建光说。

  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之前,政府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高成长性企业进行公共财政资金扶持,仅是对科技项目研发进行直接资金资助。而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后,做了政府资本驱动科技创新的全新尝试。中关村发展集团通过整合市、区两级资源,以股权为纽带进入中关村科技投资领域,使长期以来公共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有了代持主体,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下转第三版)

  “政府资本突破障碍与民间科技资本结合,既是中关村企业家宽容进取、坚定自信的表现,也与政府资本创新投资形式、不追求高额回报有关。”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许强认为,与风险投资偏好制造业或成熟企业不同,中关村发展集团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兴企业。其中,处于成长期和初创期的企业占90%。

  与“国智恒”一样,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合作或投资协议的52个重大项目和高成长企业,都受到了风险投资、私募基金、银行的青睐。政府的股权投资撬动了几倍乃至10倍以上的社会投资,示范效果明显。不仅如此,一些企业还取得了合作伙伴和客户的信任,进行了成功的市场并购和市场开拓。

  目前,中关村发展集团已经与11家大院大所和高校、52个重大项目和高成长企业、6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和投资意向,并对其中12家企业股权投资1.2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近10.5亿元。这12家企业三年后将形成年产值约90亿元的规模。

  中关村发展集团还用创新思维,谋划产业链的提升和发展。物联网企业是中关村发展集团股权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按照产业链的节点每个节点选择投资1到3家企业,目前已投资“威讯紫晶”、“昆仑海岸”、“长城金点”等近10家企业,在物联网的传感器、传输、计算处理、运用等节点上“布局”。在共同股东中关村发展集团的纽带作用下,这些原本没有业务往来的物联网企业抱团开展研发业务,成果在望。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