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息预期或致国债短期低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09:51
  作为十一长假后打头阵的国债品种,日前发行的7年期国债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多少惊喜。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在加息预期下,当前债市观望气氛浓重,短期内国债市场将处于低迷状态。

  节后国债市场平淡开场

  10月13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发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落在3 .10%,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分析人士称,尽管资金面恢复宽裕以及估值吸引力有所提升,增添了债券一级市场的“卖点”,但在谨慎预期之下,一级市场参与热情短期还难以快速恢复,债市也将受预期作用继续低迷。

  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即使收益率的上行提振了估值吸引力,但资金追涨杀跌的心态,注定了债券一级市场一时间还难以恢复昔日的热闹。

  此次发行的7年期附息国债,计划招标金额为280亿元。由于节假日因素,此前三周基准债呈零供给状态,作为节后打头阵的国债品种,市场期待7年期国债能够带来一些积极信号。一方面,在经历了季末的资金紧张之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重新回归基本宽松,或许会带来一定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在目前震荡上扬的行情中,7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阶段性的高点,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不过,最终招标结果显示,7年期国债最终中标利率为3 .10%,稍高于3 .08%的市场预测均值;共有464.8亿元资金参与了首场投标,对应投标倍率为1.66;首场招标结束后,机构追加认购了7 .1亿元,使得最终的发行规模达到287 .1亿元。整体而言,招标结果没有太多的“惊喜”。

  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当前债市观望气氛浓重,在预计市场将继续下跌的时候,即便价格已经具有吸引力,也会因为缺少需求而难以交易。

  加息仍是重要影响因素

  “未来债券市场可能还不如债券基金那般火热,加息仍旧是影响债券市场的风险因素。”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牛皮震荡后,9月的债市终于完成了突破。不过,这种突破并不是市场所期望的———随着C PI的不跌反涨,经济增速的见底回升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强,收益率全线上行,债市陷入低迷,同时市场心态和预期也逐渐发生改变,一级市场自然也未能幸免。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9月份CPI数据将再创新高,利率政策虽然可能继续等待,但这种等待却难以平息通胀预期,而债市也将受预期作用持续低迷,谨慎观望的氛围短期内较难改变。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债市总体形势较为不利,因为C PI拐点不明朗并可能再创新高,资金面极度充裕状况也难再延续。9月初以来债市收益率已出现全线明显上行,但上述风险因素可能继续释放,目前债市暂难直接转强反弹,甚至收益率存在继续惯性上行压力。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从更远来看,目前市场不利因素并不意味着债市的根本转折。债市收益率上行反而有利于为四季度债市创造合理买点,并继续提供今年以来往复数次的波段操作机会。其中关键转机因素一是通胀压力能否较快确立拐点信号,二是市场估值能否调整至足够提前覆盖一次加息影响。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则预计,在经济没有进一步好转的情况下,加息将会推迟到明年,这对维持当前债券市场的走势有较大意义。但长期来看,未来利率的提高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对债券市场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短期市场,基金经理们却普遍表现乐观,国联安德盛增利基金经理冯俊表示,随着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加息因素基本已经消除,预期企业债券在未来一年时间暴跌的可能性不大。而经历半年多的调整,一些转债品种的正股处于相对低位,溢价率也合理,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和安全垫。目前市场基本处在合理的估值点位。

  大成景丰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陈尚前则认为,加息或是新成立债基建仓的一个契机。他表示,加息对于已成立的债券基金而言,将带来债券净价的下跌,但对于尚未成立的债券基金而言,加息之后债券收益率将普遍提高。新成立债基或将面临良好的建仓时机。

  专家建议合理配置债券

  兴业证券研究人士表示,基于短期内仍存在一定通胀压力,而中期通胀压力将逐渐缓解的判断,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于3.2%至3.6%区间的判断并未改变。但是,由于市场此前对利率市场定价存有“二次探底”的预期,在未来经济增速环比逐季回升的背景下,考虑到短期通胀压力可能较高的催化作用,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轴将会上升。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5%,则具备一定的风险防御能力和投资价值。

  海通证券表示,基于未来三个月央行提升基准利率可能性不大的判断,利率市场收益率曲线短端将保持稳定。如是,则收益率曲线在四季度将呈现陡峭化的形变。综合来看,目前时点组合久期应当以低于3年的短久期为宜。

  据分析,投资者出于对股票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忧,仍倾向于配置债券品种。据基金公司透露,一些指数基金近期赎回力度较大,机构似乎已开始撤回此前在权益类品种上投资的部分资金,而债券品种则很可能是这些资金回撤后选择的方向。

  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投资最关键在于资金安全,适当配置债券还是有必要的。除了国债之外,投资者还可以购买债券型基金、保本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等,将资金的分配做到“有攻有守”。(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