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沪杭高铁沿途7车站 余杭地铁高铁零换乘(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15日10:07

  沪杭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记者探营沿途7个车站

  浙江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这样的前缀,让即将开通的沪杭高铁备受关注。

  昨天,不少去杭州火车站买票的旅客都得到了这么一个消息:22日及以后的车票预售期改为当日内5天。

  敏感的人们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信号。

  期待高铁的我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刻:沪杭高铁开通进入了倒计时。

  本报今起特别推出栏目“G速沪杭”,将在以后的日子里,为你带来最新鲜最有用的沪杭高铁报道。

  沪杭高铁除了杭州和上海虹桥站,中间依次还设置了余杭南站、海宁西站、桐乡站、嘉兴南站、嘉善南站、金山北站和松江南站。沪杭高铁马上就要开通了,沿途的这7个车站准备得怎么样了?

  “G速沪杭”第一篇,就让记者带你去这7个车站看看。

  余杭南站高架上的车站


  从沪杭高速余杭出口下,掉个头就能看到右侧的建筑主体——现代感十足的余杭南站。从目前来看,坐落在临平镇新城南翼的余杭南站是最容易找的,也是沿线所有车站中惟一建在高架上的车站。

  大厅东侧的拱门造型十分惹眼,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介绍说,这几扇拱门只是为了装饰,不过这个区域以后会是车站的商业区,设置客服中心和小卖部等。车站站台的建造也人性化十足,让人联想到游乐场内排队等待游乐项目的等候区。

  余杭南站建筑面积13000多平米,采用“下进下出”的流线模式组织客流,结构形式类似地铁站或轻轨站,候车厅位于地铁线路正下方。

  余杭南站建成后,将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站实现零换乘。这是沪杭高铁全线惟一一个地铁、高铁零换乘的平台,乘客从地铁站出来,只要沿着指示牌走一小段路,就能到达高铁车站候车厅。

  余杭南站周边配套规划十分长远。目前在建中的北广场施工场面热火朝天,但据知情人士介绍,现在这个广场仅是过渡使用,等到南广场建成,北面要重新改造,包括近5万平米的地下室。届时,这里不仅是交通枢纽,也集商业、居住、旅游多功能于一身。

  桐乡站位置很隐蔽


  桐乡站的位置很隐蔽,在高桥和南日之间,距市区有近10公里的路程。

  桐乡站与余杭南站的建筑风格有所不同,余杭南站简洁现代,桐乡站远远就看见数根白色立柱,黑瓦白墙,颇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

  据了解,为了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交通规划部门将打造一条直通桐乡车站的等级公路,还有可能实现旅客们往来乌镇景区的“零距离换乘”。

  海宁西站黑瓦白墙水乡韵味


  海宁西站位于许村镇报国村,新修了一条大路直通车站。

  海宁西站和桐乡站、嘉兴南站三站,都由浙江一建集团负责施工。海宁西站的建筑风格与桐乡站有些类似,只是少了外圈的白色立柱,但也是黑瓦白墙的水乡风格。

  海宁西站建筑面积4933平方米,站台面积一万多平米,位于海宁连杭经济区。高铁路线与沪杭高速公路平行,路线西面是高教园区,东北面是盐仓农业开发区,东南面是海宁家纺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杭州不少企业都往这边搬迁。

  嘉善南站屋顶设计有个性


  嘉善南站位于大云镇江家村,距离嘉善市区不远。

  车站共两层,下层自西向东是洗手间、候车厅、商铺等,东西两边各有一个扶梯能通往二楼站台。

  嘉善南站共4998平方米,高22米。屋顶设计比较有个性,采用了网架结构设计,覆以铝镁锰金属板,并加上了8.5米宽的飘檐,既美观又能遮阳挡雨。

  嘉善南站的广场85%面积铺砖,15%为绿化,设置了公交车及社会车辆停靠点,还有漂亮的景观石、景观立柱。

  广场前的主干道东接善江公路,西连嘉善大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