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养老院九成为民营 今年新增养老床位3100张

来源:北方网
2010年10月15日09:53
  天津北方网讯 :重阳节前夕,新报民生调查栏目重磅推出“养老难”系列报道,以大量翔实的采访、亲民的视角、多角度的分析聚焦津城养老话题,成为读者特别是老年读者街谈巷议的又一热点。

  读者道出心声给出建议

  一周来,许多热心读者打来电话,和记者讨论“养老难”问题。

  市民范阿姨看到报道后的第一天就打进热线,诉说她老伴进养老院后遇到的种种问题,称连日来的报道说到了她的心坎里:“我的老伴去年得了脑栓塞导致瘫痪,我的身体也不好,就把他送到了西青区一家民办养老院,没想到老伴住进去没几天就生了褥疮,泌尿系统感染发了高烧。这明显是由于护工不专业,没有尽职尽责造成的,这样的养老院就应加强规范管理。”

  一位民营养老院院长也给本报打来电话,谈了她自己办养老院的初衷:“当初我就是看到国办养老院床位紧、不好进,而且费用还比较高的状况,才决心开办一家养老院,解决那些低收入老人的养老问题。现在像我们这种民营养老院床位还是比较宽松的,价格也相对便宜,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养老机构。”同时,她也坦言,一些市民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民营养老院,片面地认为所有民营养老院都“不够专业”,事实上,很多民营养老院还是非常“物美价廉”的,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给民营养老机构一个客观的评价。

  此外,72岁的王守训老人读完报道后,连续两天夜不能寐,提出了自己的一套有关养老难问题的完整思路,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整理。“我也是老人,我最了解我们老人的心思。”他说,自己的思路从政府工作、社会责任,到子女义务,都进行了规划,希望能给有关部门带来些许启迪。

  民政部门:

  养老院院长和护工在职培训国办养老院确定收费标准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天津市各大国办养老院累计拥有床位1400张,基本已住满。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今年天津市计划新增养老床位3100张,各区县也将加快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建设。于日前落成开业的天津市养老院新公寓楼,就将新增养老床位400张。

  针对目前天津市养老院九成为民营机构、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的状况,市民政局去年起和天津职业大学合作,在全国率先对养老院院长和护理人员进行在职培训。天津市所有养老院院长都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和老龄社会研究,接受心理学、护理、职业道德、医学、营养学等专业知识的培训。到今年年底,全市养老机构院长和护理人员将100%持证上岗。

  为了加大对困难老人的帮助,天津市近日出台了《天津市资助经济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办法(试行)》,将对具有天津市户籍、经济困难、愿意入住养老机构的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给予不同程度的资助。根据申请资助对象经济状况和身体状况不同,按照自理、介助和介护服务等级不同,在申请资助对象本人或子女交纳一定费用后,给予差别化资助。

  另外,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今年天津市确定了国办养老院护理楼床位费收费标准,该标准已于9月正式实施。市养老院护理楼床位费收费为:阳面4人间,每人每日30元;阴面3人间,每人每日30元;阳面多人间,每人每日26元。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