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创造健康中医药环境 推进“无磺中草药”高峰论坛

制定中药含硫标准 广东率先执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15日10:15

  

知名药企、广州各大三甲医院等近20家单位参与了会议,就目前中药含硫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知名药企、广州各大三甲医院等近20家单位参与了会议,就目前中药含硫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省政协委员罗活活直指:中药走不出国界就因无含硫标准

  新快报讯 “为什么我们的中草药走不向世界?即使在国外,也只是在华人区里得到认可?就是因为没有含硫的标准!”在昨日上午的高峰论坛上,省政协委员罗活活用激昂的话语传达了她的观点:制定中草药含磺标准势在必行,而企业自律也非常重要。“但是,自己制定和执行标准是一件非常痛苦和矛盾的事情,因为成本会增加,肯定影响企业利润。”罗活活说,中草药打磺的一个理由就是让其外观靓丽,可以达到“以次充好”的目的,而这中间的利润空间非常大。

  广州市药监局:硫磺熏蒸中药材发现一处查一处

  新快报讯 广州市药监局对新快报此次主办的高峰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高峰论坛的举办可以让全社会共同关注药品安全,促进医药经济健康发展,这是对食品药监部门工作的最大支持。”该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张建山表示,为保障群众安全,营造良好的药材市场氛围,药监局将坚决打击硫磺熏蒸中药材违法行为。

  据张建山介绍,2003年,广州市药监局就发现市场上存在硫磺熏蒸中药材违法行为,在坚决打击的同时,及时上报省药监局、国家药监局。2004年,国家药监局下发相关批复,明确规定:对于在市场流通领域的部分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通过采用硫磺熏蒸或浸泡达到外观漂白的行为,应按照生产、销售劣质药查处。

  张建山表示,广州将坚决贯彻国家药监局的要求,对此类违法行为发现一宗查处一宗,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广州华侨医院中医科主任孙升云博士呼吁:研究中药保质期发挥最佳效果

  新快报讯 “硫磺是中药,用不用不是药厂也不是医院说了算,是医生说了算。”广州华侨医院中医科主任孙升云博士说:“如果病人非得要吃硫磺,我给他开1.5克到3克就行了,何必吃太多含硫超高的药材?”这话引起了在场人员难得的笑声。

  “花精力去制定含硫量标准是一回事,切实解决中药材保存方法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同时,国家也要加强科研力度,让药监局或者相关部门去做一个专项研究,把中药材的保质期做出来,用以发挥中药材的最佳效用。”

  现场PK

  国家暂未出台标准是否就说含硫合理?

  新快报讯 “要说中草药含硫超高,那食品的含硫量不更高?”该代表举红酒为例,“红酒的含硫量为160毫克/千克,半斤算他40毫克/千克,对比韩国中药材含硫标准30毫克/千克,它算不算高?但喝了有危害吗?”

  麦克风里还在延续着这位代表的疑问,广州赛特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旭立马纠正他:“红酒的含硫量最低下限是250毫克/千克!”

  “中国用硫磺熏制中药的传统沿袭了几千年,有关药学研究专家表示其源头都无法追溯。中药材打磺存在这么久,国家又有钱又有专家,也没有见要制定什么含量标准啊!”该代表说。

  郑永旭对此却持有不同观点:“的确,中草药的含硫标准国家没有出台,但食品的标准已经有了,这也是在食品打磺行为长期存在之后出现的。”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