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鲁山县无一辆正规出租 部门争利致黑车横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5日10:21
  中广网鲁山10月15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肖利 常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鲁山县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尧(音“摇”)山、世界第一大佛、百里温泉带等等。可让人吃惊的是,就是这样一个旅游资源大县,竟然打不到车。

  由于有关部门责权不明、推诿扯皮,整个县城没有一辆正规出租车,参与城区运营的近500辆车都是“黑出租”。

  郑州市民李先生到平顶山鲁山县办事,从新汽车站出来准备打辆出租车,可在路边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有看见一辆正规出租车。

  李先生:路旁边有可多挂着出租字样的面包车,一是感觉不安全,而是外地人刚到这也不熟悉情况,怕挨宰。

  在整个鲁山县城,记者都没有发现营运的正规出租车,但车站、商场等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贴有“出租”字样的面包车和小轿车却依次排开正在候客。 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出租车不用,反而满大街跑着“黑出租”?原来,早在2003年,随着鲁山县旅游业的发展,平顶山市公共事业局就下发了“关于同意鲁山县成立出租车公司”的批示文件。2004年,鲁山县某企业一位姓张的负责人在工商局办理了相关手续,成立了一家出租车公司,并在手续审批前购买了一批车辆。这时却突然被告知鲁山县目前成立出租车公司的时机还不成熟。

  正规出租车没有审批,无法运营。85万县城居民和大量的外来游客的出行只有靠2000余辆机动三轮车和大批的“黑出租”解决。一位“黑出租”车司机说,整个鲁山县共有500余辆各类轿车和面包车从事非法营运。

  这些猖獗的“黑出租”难道就没有人管吗?鲁山县交通局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石留志也如此回应:作为出租这行业,属于城建管。

  于是记者又来到了鲁山县建设局,市政所所长刘建政说:现在没有公司,鲁山县就没上,何谈出租呢?不是出租(车)挂出租(字样),非法运营归交通局管。”

  交通局称不负责管理出租车市场,而建设局则称他们管理的是正规出租车,目前鲁山县没有一辆正规出租车,所以他们无车可管。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黑出租”关系到某些部门的经济利益,所以很难取缔。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黑出租”都很遵守秩序,依次排开,不强行拉客、抢客,很明显,这些“黑出租”有相关部门在进行管理。但在记者采访中,交通局和建设局都不承认对这些“黑出租”收过任何管理费,也都不承认满大街跑的“黑出租”是他们的管辖范围。

  作为河南省最后一个没有出租车的县城,鲁山县究竟为什么一直没有批准一个正规的出租车公司?

  建设局市政所所长刘建政:零几年县里说,城市发展必须上出租和公交,可是在这个情况下,如何上?必须考虑安定。

  河南省社科院社会所长牛苏林认为,鲁山县的大量“黑车”现象正是政府遏制正规出租车出现导致的必然现象。

  河南省社科院社会所长牛苏林:市场需要,有人打的时,三轮车就出现了,黑车也会出现。一个县级城市没有出租车,管理上肯定是有问题的。贫困不是理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