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晒老报纸提旧事:78年前烈女离婚打广告(图)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10月15日10:38

网友“草民”贴在论坛里的《新华日报》和《重庆日报》照片。 

    近日,重庆某网站的论坛上,一篇名为“高价回收重庆旧报纸”的帖子被网友热捧。网友“草民”用虚拟货币“收购”其他网友的老报纸照片,“不管你是在网上找的,还是自己珍藏的,只要秀出老照片就可以获得渝币(论坛的虚拟货币)。”众网友也积极响应,纷纷在帖子里秀出各种老报纸的照片。网友们说:秀出老报纸,是想把关于这座城市的各种记忆集中起来。

  网友大秀老报纸

  “只要是跟重庆相关的、比较有意思的旧报纸,只需把你手上的报纸拍成照片传上来,或者去网上搜集旧报纸的照片和有趣的内容。”12日上午,记者在某网站的论坛上,看到了网友“草民”发的一篇帖子。“草民”抛砖引玉,率先在帖子里发出了《新华日报》、《重庆日报》等老报纸的照片。

  网友“小武”贴出了1961年部分有关重庆大事的旧报纸照片,新闻内容包括了“重庆新型公交汽车出车”、“成渝铁路通车”、“《重庆日报》创刊”、“重庆劳动人民文化宫开放”。“看到这些老报纸的照片,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再和现在对比,更加感叹时代发展之迅速。”网友“SH”顶帖说。

  网友“老桌”则抛出自己在网上找的旧报纸照片,内容也很有趣。“这份叫《巴蜀日报》的报纸是1932年的,上面有一则烈女的高调离婚启事:张×英自民国八年(即1919年———记者注),与陈×甫结婚后,历年因×甫不务正业即被驱逐,几年来,衣食俱无,生活无着。×英即就食娘家,方冀其能痛改前非,奋发自立,不料近期愈变本加厉,日趋下流。×英为谋自身前途,现已与×甫脱离夫妇关系……特此声明。”

  广告五花八门

  网友“甩哥”在某网站新闻频道找到一张70年前《四川晨报》的照片,“这张报纸的广告很有意思,头版除了报头、社址、电报挂号、订报价目、广告价目外,全是广告。”

  “甩哥”还在回复里列出了广告的内容:

  麦精鱼肝油广告:本品采用含有充分生活素之鱼肝油与富于消化之麦精佐以燐(注:磷)钙等质制成……重庆县庙街五洲药房发行。

  灭火机广告:“鸡球牌”药沫灭火机,药水一瓶可保4年之用,滔天之火不1分钟可灭。

  烟行广告:可达烟号设在重庆大樑子公园路第9号内,敝号已与美商大美烟公司接洽,总经理推销,全川各地计已运到……

  医生广告:医学士申光远,本医生九代眼科,见多识广,医好瞎眼重症甚多……重庆天官街宣明医社代售仁寿公司启。

  《巴蜀日报》还有一个整版的银行广告,例如重庆平民银行、川康银行等,可见当时的重庆已是西南的金融中心了。此外,报上还有大篇幅的地皮拍卖广告,说是观音岩前面的两路口地块要拍卖,上清寺骆家花园205丈土地要卖。

  发起者是残疾人

  “过去100多年,报纸见证了中国的发展、重庆的发展。即使是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报纸也依然默默地为网络提供了各式各样丰富的新闻,所以,旧报纸的价值是非常大的。”12日,记者联系到发帖人“草民”时,他这样介绍发起活动的初衷。

  “草民”叫陈焰峰,住在璧山县璧城镇文星路380号。陈焰峰说,他是一名残疾人,平时很少出门,看报和上网成为他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我一直很喜欢看报,也喜欢关注旧报纸,虽然自己没有收集,但是经常在网上看各种旧报纸的照片。”

  对话

  记者:为什么发这个帖子?

  “草民”:旧报纸既然这样有价值,就应该把他们集中起来。只要能找到照片,再在帖子里集中起来,大家就都能看见内容丰富的旧报纸。

  记者:旧报纸上有什么能吸引你?

  “草民”:旧报纸上的新闻和各种广告,能够还原那个时代真实的社会情况,现在读起来很有意思。

  记者:据你所知,哪些地方还有这种旧报纸?

  “草民”:渝中区中兴路旧货市场、大礼堂古玩街等旧货市场都有。“有货哥”:以前不觉得,现在看了之后才发现,旧报纸的内容还真有意思。

  跟帖

  “有货哥”:以前不觉得,现在看了之后才发现,旧报纸的内容还真有意思。

  “狗狗的骨头”:我记得我小时候,家住单位的活动房子,墙都是拿报纸糊的,早知道应该留下一点。

  “nuonuo”:好耍,从今天开始,我也把报纸留着,过几十年来看,一定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