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评论

大公报:中国经济“十二五”将再发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10:31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速高位回落,分析称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进入新的经济增长阶段,有专家表示,“十二五”期间是中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后复苏的起点阶段,中国政府应当审时度势,“十二五”时期仍是中国经济可以维持高速增长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维持高速经济增长的潜力还在。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将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对大公报表示,“十二五”时期作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中国经济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起点,中国政府应当审时度势,保持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在五中全会召开前夕,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中国所面临的时代背景。政治局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速高位回落,有分析指出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进入新的经济增长阶段,中国经济将从改革开放后平均10%的高增速阶段换档到6%-8%的相对高速增长阶段。

  郑超愚表示,“十二五”期间是中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后复苏的起点阶段,中国政府应当意识到,“十二五”时期仍是中国经济可以维持高速增长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维持高速经济增长的潜力还在。

  他强调说:“日本、欧洲等国家在二战后期维持了一段时期的高速经济增长阶段后,经济增速骤然回落。这说明每个国家经济仅仅能在一段时期内保持高增长。我们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关键时间窗口,所以必须珍惜当前的时代机遇。”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表示,“正如高层判断的那样,继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社会制度转型"和始于1978年迄今仍在攻坚的"经济体制转型"之后,当今中国正面临着"第三波历史性大转型"”。

  郑超愚判断说,“十二五”时期对中国政府而言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因为在这一时期将更为迫切的要求政府转变职能,从而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在这关键的历史时刻,我们要维持中国经济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的增长方式。

  不少人担心,“未富先老”是中国未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郑超愚表示,正因为我们面临着很多其它发达国家所没有的巨大挑战,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性机遇,实现最高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因为应对老龄化的最佳方式就是资本积累。(扈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