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医生在产妇分娩中动手术清除胎儿颈部囊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10:55
  产妇一边分娩,医生一边给胎儿做手术——这样的产时胎儿手术你听说过吗?前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一名37岁的高龄产妇分娩,由于胎儿脖子长有肿块压迫血管不能自主呼吸,不及时处理的话出生后将窒息死亡。紧急情况下,医院实行了产时手术:胎儿头部出来后,医生马上给产妇打麻醉,在没有断开脐带供血的情况下为胎儿实行介入手术,手术成功后再剪断脐带取出新生儿,目前母婴平安。据悉,产时胎儿手术在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医院可开展。

  紧急!胎儿脖子长肿物压迫血管

  37岁的产妇得子之路非常不易,在妊娠20多周时,她在产检时得知了坏消息:胎儿的左下颌长有囊状液性肿物,体积为46×32×38毫米,比鸡蛋还要大一点。

  医生介绍,胎儿的囊状液性肿物并不罕见,但是这名高龄产妇的胎儿的囊肿位置却“不好彩”地长在脖子上,压迫到气管。如果不及时处理,胎儿分娩出来后,必定出现呼吸窘迫而窒息身亡。

  罕见!分娩过程中给胎儿做手术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医生向产妇建议,采取产时胎儿手术的方法。胎儿分娩到一半的时候使分娩过程“暂停”,保持脐带相连,对胎儿进行手术后再继续分娩。这种产时胎儿手术很罕见,但为了孩子产妇愿意尝试。于是,今年10月13日下午手术如期进行。

  医生对产妇实行剖宫产,胎儿头部露出来后,医生通过麻醉使胎盘不剥离,产妇和胎儿保持脐带相通。在维持胎盘循环的26分钟之内,完成了胎儿气管插管、胎儿静脉穿刺以及颈部淋巴管瘤介入术。手术结束后,分娩继续进行,医生这时才切断胎儿脐带,将新生儿取出,使小生命得以顺利降生。

  分娩手术知多点

  胎儿颈部患有囊肿压迫气管,一出生将会呼吸不了而窒息死亡。医生为之实施产时手术。

  胎儿头部出来,医生想办法使分娩“暂停”,在保持脐带相连的情况下给胎儿做手术,术后再继续分娩,切断脐带取出新生儿。 (卢文洁 马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