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考古专家:钓鱼岛自古是闽台人民重要渔场(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11:43
近千尸体下落成谜,是否葬在虫寻埔“小矮人”墓群尚待考证
近千尸体下落成谜,是否葬在虫寻埔“小矮人”墓群尚待考证

  钓鱼岛自古是闽台人民的重要渔场

  泉州《修城记》见证北宋时管辖钓鱼岛、台湾与澎湖,到了南宋乾道六年,泉州知州汪大猷为了保护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海山岛屿不受菲律宾群岛毗舍耶人——小矮人的侵扰,还在澎湖派驻舟船水师,遣将分屯各岛。

  那么,数十年来在泉州文史界受关注的■埔“小矮人”墓群,又是否和毗舍耶人有牵连呢?如果墓群里安葬的是毗舍耶人,将为泉州自宋朝管理澎湖、台湾乃至台湾的附属岛屿钓鱼岛的历史事实提供进一步的实物依据。

  近千名毗舍耶人侵犯泉州

  钓鱼岛自古是闽台人民的重要渔场。

  历史上,菲律宾群岛毗舍耶人曾侵扰澎湖列岛,破坏岛上的农业生产,进而到泉州沿海作乱。

  泉州地方史志将这一件战事记载进大事记——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 四月的一天,突然有近千名毗舍耶人犯泉州沿海,泉州知州汪大猷遣兵围击,俘敌400多名,余者皆击毙。

  当时,那数百名毗舍耶人的尸体埋葬在哪儿,如今还是一个谜。

  同年,为了保护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海山岛屿,泉州知州汪大猷迅速在澎湖建造房屋200间,派水军长期驻守,并编管台湾户籍。

  乾道八年(1172年),毗舍耶人又来犯我东南沿海,泉州在石狮设置水澳寨(也即后来的永宁寨)以作防御。

  泉州海交馆刘志成先生介绍,30多年前,他来到■埔顺济宫旁边,亲眼目睹了那里排列至少数十个小矮人“皇金瓮”(闽南语谐音,风俗中放置骸骨的容具),乡老说,数量可能有近千个。

  一开始他认为那些是属于“皇金瓮”孩童的,但当地人排除孩童的可能性,说那些骨头非常硬,是属于成人的。

  紧接着,“本地侏儒说”也被否定掉了,因为不可能一下子有这么多侏儒。后来也曾猜测“倭寇说”乃至“毗舍耶人”说。

  再后来,随着岁月的推移,这些“皇金瓮”被挪换了地方,移到了鹧鸪山。

  毗舍耶人宋代常来泉抢掠

  泉州海交馆李玉昆研究员表示,毗舍耶与我国澎湖列岛“密迩,烟火相望”。据外国学者台连、洛弗尔、藤田丰八等考证,毗舍耶为吕宋群岛的米沙鄢族。毗舍耶人面黑如漆,语言不通,商贩不及。他们行踪无定,常乘舟往来海上。

  宋朝叶适《水心文集·周镇伯墓志铭》载:“白蒲延大掠流鹅湾,周巡抚轻战而溃,君代尉驰往,三日中坐缚其酋二,贼无遣。”周镇伯为漳浦县主簿,流鹅湾为漳浦县地名。据考证,此处说的“白蒲延”即向北活动的毗舍耶人,这是据其临时之基地而为名。

  毗舍耶人经常到闽南沿海抢掠,有时“奄至”澎湖列岛,尽割所种粮食。

  淳熙中(1174年—1189年),毗舍耶“酋豪常率数百辈,猝至泉之水澳、围头等村,恣行凶暴,戕人无数,淫其妇女,已而杀之”。

  历史上,毗舍耶的侵扰给泉州沿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带来很大的破坏。

  泉州在澎湖列岛遣将兵分屯

  为保护泉州沿海的安全,保证泉州港海外贸易不受威胁,维护泉州、澎湖、钓鱼岛、麻逸(今菲律宾)航路的畅通,泉州知州汪大猷改变过去在澎湖群岛春夏遣戊,暮秋回归的定期戊守,在澎湖列岛建屋200区,遣将兵分屯,增善水者,合前水军为550人,分60人屯水澳寨(今永宁),以控海道。此后,毗舍耶人不复来侵犯。

  而且,汪大猷还注意识别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毗舍耶人,有4艘真腊(今柬埔寨)商船来泉州贸易,其中2艘船上的人被“以疑似”毗舍耶人而抓捕。

  这时,汪大猷亲自“验其物货、什器”。他说:“毗舍耶面目如漆,语言不通”,“服饰俱不类”,并确认商船所来者是真腊大商,命令有司将真腊商人迎接到来远驿好好接待。

  专家:以考古事实说话

  中国泉州学研究所林少川说,1998年,他听村民讲述了■埔“小矮人”墓群的奇事,也一直在关注此悬谜的破解。

  他表示,现在对■埔小矮人的种种猜测都不能定论,关键是由文物部门批准并请有资质的考古队进行考古与发掘,对小矮人的骨骸进行科学鉴定。

  “如果能把对印尼弗洛勒斯小矮人、台湾小黑人、还有曾经侵犯泉州沿海的毗舍耶人的研究,和■埔‘小矮人’墓群的研究联系起来,也许会有大发现。”他说。

  林少川说,目前,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正牵头拟定关于“小矮人”计划,解开这个谜将指日可待。如果真确定是小矮人,就意味着泉州历史上出现了新的居住人种,这无疑是泉州、国内甚至是世界范围内的重大发现。从更高层的意义说,人类起源说向来有一元论、多元论等不同观点,小矮人是不是也是人类的起源,■埔“小矮人”墓群的研究可能提供新的实物证据。

  记者联系泉州海交馆丁馆长,她透露,可能会请厦门大学研究古人类的学者参与此项考古。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