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数学博士创“相亲数学公式” 办相亲交友网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10月15日15:13

  杭州一群名校毕业白领每周相亲 还开发出相亲公式

  设P为一个人外在和内在等条件的整体估值,即:P = {年龄、学历、工作、收入、身高、容貌、健康、性格、才艺、阅历、家族……}

  如果P (A, B) - P ( A, A) ≥V (A)

  P (B, A) - P ( B, B) ≥V (B)

  当以上两条件都成立时,双方握手成交。

  一般情况下,根据彼得原理,这些数值之间存在如下关系:

  P (A, A) ≥P (B, A)

  P (B, B) ≥P (A, B)

  根据①②③④不等式,得到:

  V (A) + V (B) ≤ 0 (V(x)是x所要求的最低溢价/折扣)。

  ……

  这是一个北大数学博士自己创造出一个“相亲数学公式”。

  猛一看非常艰深复杂,其实道理说白了十分简单:

  比如,甲男和乙女去相亲,相过之后给对方和自己都打个分,甲男给别人打的分减去给自己打的分,差值如果在他可承受范围内,说明甲男相中了乙女。如果现时乙女也相中了甲男,那么他俩就可以开始谈了。

  但是根据彼得原理(注:彼得原理是管理学家劳伦斯·彼得1960年提出的),大多数人都是“宽以律己,严以待人”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本能会给自己打分偏高,给别人打分偏低。

  结论:要想相亲成功,至少有一方必须放低要求,给出折扣……

  这位数学博士是老濮的朋友,现在在美国做研究,有天他从网上给老濮发来上面的公式,老濮就把它贴在自己的相亲网站上了。

  老濮叫濮文东,很多和他很熟的人都不知道这个名字,习惯叫他老濮,网友们用得最多的称呼是“老PU”。

  老濮不老,43岁,清华大学电子专业毕业生,浙大弱电工程研究生。曾在电子科大当过两年老师,又跑去上海的一家德国公司做过10年技术研发,2005年辞职来杭,和一位博士朋友一起创办婚恋交友网——罗曼书香门第。那位朋友是有家庭有工作的,老濮是全身心投入。

  一个清华和浙大理科毕业生,怎么会想办一个相亲交友网站?

  老濮说,几年前,他和一个同样为找不着对象发愁的男同学跑去参加一个相亲活动,大厅里男男女女坐了近百人,大家在主持人的煽动和调笑下,嘻嘻哈哈做着各种游戏。整晚,老濮和他的同学坐在角落里一声不吭,看着人家闹闹哄哄。

  回来没几天,老濮就跟同学说,他想办一个交友网站,将来自己设计的活动,一定要有文化有品位,肯定不能有让一男一女使劲抱着用胸夹爆气球这种游戏。

  网站2006年初办起来了,罗曼书香门第(www.lovebook.net)——定位是“浪漫的学院派交友网站”。网站首页打出的宣传语是:诗意与美丽的相遇。

  外表粗壮,又是理工出身,老濮看上去一点也不像是个浪漫的人。

  前些天在罗曼论坛上,有网友这样评价老濮:

  “罗曼版主是书呆子。有一次户外活动到乡下,这家伙对着车窗外一片田地喊:看,高粱地!众人皆笑:那是玉米地好不好~”

  “有一次,在一起吃饭,罗曼版主给我介绍一人,道:‘这人是我妈妈的弟弟的女儿的老公’,听得我头晕,我说:“你直接说,这是你的表妹夫不就得了?”

  “难怪这书呆子办起了这么个书呆子网站,还号称学院派!尽是些不会谈恋爱的主!”

  老濮不会谈恋爱可能是真的,但说老濮是书呆子确实冤枉了他,据熟悉老濮的人讲,老濮其实骨子里是很浪漫的一个人,只是深藏内心不爱表现而已。一位女网友评价他——“情感细腻的木鱼疙瘩”。

  老濮是清华本科生和浙大研究生,他的相亲网站推出后,在学院派孤男寡女中很受欢迎,和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交大、南大、浙大的杭州校友会长期稳定合作,有些人从学校毕业一到杭州,就被校友推荐到罗曼来了。

  几年下来,罗曼搞过两三百场相亲活动,每次都是老濮亲自组织操办,每个活动的发起帖,也都是他自己写的。

  罗曼会员,本科是基础,硕博不稀奇,海归很常见,这样一群高学历高智商高素质的“三高”男女,在老濮这样一个“情感细腻的木鱼疙瘩”带领下,最近搞了哪些相亲活动呢?

  探访杭州名人墓地故居

  老濮说他起初也有些担心,一帮男女相亲去看坟地是不是不太合适?可没想到报名的人很多,那天的活动也很成功,大家一天跑了龚自珍故居(清泰街2号虹桥医院后面)、魏源墓地(净寺社区阔石板路151号后的山坡)、胡雪岩墓地(龙坞中村鸬鹚岭)和刘大白墓地(灵隐内的法云村),在刘大白的墓前,一个北大毕业的女孩和一个浙大毕业的男孩一起朗诵了刘大白的诗。

  文化讲座

  “我们看这个世界,看我们的爱情和生活,除了从我们已知的各种角度出发思考,浙大哲学系年轻教授王志成还将告诉您另外一个全新的、多元化的(非二元论)的视角,也许您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王志成教授是我喜欢的浙大老师之一,他年轻,混迹于学生中间;有时候完全分不清他是学生还是教授,常常有搞笑的案例。最关键的是,他的思想正在超越这个时代……”——9月17日(周五)下午《王志成教授人文互动讲座》活动预告

  王教授自己已婚,不是会员,一位罗曼会员过去是王教授的学生,请他来讲课的。王教授义务讲不说,那天还给每个人送了一本自己写的书。

  音乐和电影欣赏

  “假如有一天,我们要去一个荒岛上生活一个月,每个人只允许随身带4段音乐或者歌曲在岛上听,那么你该带哪些呢?人们有很多方式对一个人的性格作出判断,例如通过长相、服饰、电影品位或者哲学观点,但通过音乐喜好却被证明更具有可靠性。除了您可以提出、自带喜欢的音乐和大家一起欣赏外,我们还准备了:1.苏格兰风笛曲。2.凯尔特音乐(泰坦尼克号主题曲就来自凯尔特民间音乐) 3.美丽人声Celtic Woman 4.天使之翼libera……”——以乐会友(5月29日周六晚,浙图)活动预告

  提供这些音乐碟片的,是一个酷爱收藏古典音乐的40多岁的单身男人,浙大理科硕士。为了配合相亲的气氛,他还特地挑选了四首和婚礼有关的乐曲:韦伯的《伴娘合唱》,巴赫的《婚礼康塔塔》,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瓦格纳的《婚礼进行曲》。

  看过的电影有《放牛班的春天》《律政俏佳人》《云门舞集——行草》等等。

  文化派对

  “相信所有罗曼会员都各自历经了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2000年代高考。本次派对让大家在热烈而又浪漫的环境中,重温历数您自己当年的高考作文;在各自谈论交流的同时,找到很多非常有趣的有关青春和大学的话题。这将是一次富于想象力的奇妙体验,也许碰到同窗校友也是意外的惊喜……”——《我的高考作文》派对(8月4日晚,周三)

  化装派对

  “本次派对我们放映《简·爱》的一段精彩电影剪辑,把大家分为四组进行化装表演PK。每组就是一个团队,选男女2人做主角。根据剧情对白的场景,可忠于原著,也可不拘泥于电影情节,发挥想象力自由创造……本次活动献给《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她创造了最具有克制性美感的爱情主题。而简·爱那种逆境中的坚忍和激情,使一代又一代人心灵为之震颤和感动……”——《简·爱》化装派对8月21日周六晚(美院)

  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户外活动,西湖西溪,临安富阳,海宁西塘……现在罗曼书香门第在全国各地都有网友,杭州就有八千多人。

  老濮说,罗曼的比例大概是男4女6。因为理科男生居多,朴实、低调的居多,有些人专业能力很强,但谈恋爱不在行。“有次我看一个男网友一直坐在角落里,活动从来不参与,我上前跟他一聊,原来是一家很大公司的高管。看着普普通通很沉默的一个人坐在那里,没准身家……”

  优雅、低调、朴实,很多单身男女非常喜欢这样的相亲氛围,有人总结说,罗曼相亲是“大学校园文化的延续”。

  一位网友前不久在罗曼论坛上这样写道:

  即使结婚了,也还想来罗曼。

  带上她一起!

  因为这里有一群人,喜欢探访斯民小学,寻找胡雪岩墓,乐在其中!

  因为这里经历风雨,阅历沧桑的男子们,或厚或薄,都是一本书!

  据都市快报 何欣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