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人赴日买房渐升温 日本盼外国人去购房(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15日16:28
前不久,日本大阪一栋售价2000万日元的别墅被一名中国富商买下


  日本缺少海外投资,相关产业盼望外国人前去购房

  本报特约记者/一笔

  最近,日本外相前原诚司的一番话,引起了国内媒体和投资者的关注。前原诚司10月初在日本外务省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对中国人和韩国人在日本各地购买不动产一事“有必要进行一些相关法律制度方面的探讨”。前原还指出:“在日本,来自海外的投资非常少。缺少海外投资将导致经济活动无法顺利开展,因此需要从各方面进行探讨。”此话一出,外界纷纷猜测,日本政府对外国人在日购房的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

  政策逐渐宽松

  且不论前原诚司发表此番讲话的用意和带来的结果,先来看一看中国人到日本买房的历史。10年前,日本政府限制包括华人在内的外国人购买日本房产,规定只有取得日本国籍或取得永住身份的华人才有资格申请贷款买房。因此,在日华人购房者多是与日本人结婚的中国人,他们往往是用配偶名义买的房。

  日本泡沫经济发生后,市场上涌现了很多闲置房产,以及公司或个人倒闭或破产后不得已出售的房产。这也是日本相关产业希望外国人,尤其是在日本的外国人购买日本房产的主要原因。同时,在生活和工作上不断自立的华人有了一定经济实力,纷纷开始在日本购房。但他们在购置房产时仍然面临一些制度上的障碍,比如苛刻的贷款条件和繁复的手续等。

  近几年,日本修改了相关法律政策,外国人在日本购房不再有任何限制,事先申请已变为事后报批也可以。不仅在日本公司就职的外国员工可以贷款买房,合同员工和普通打工者买房的也不在少数。只要有在留签证,有正常的纳税记录的人,都可以申请银行贷款。许多年收入在三四百万日元(约合二三十万元人民币)的华侨华人都成功贷款买房,成了在日固定资产持有人。

  近年来,随着日本房地产市场的重新启动、各种购房商业贷款纷纷出笼、针对外国人购房的条件和手续不断宽松。专为外国人提供服务的房产中介应运而生,在日华侨华人的购房热潮也越发高涨。

  贷款涉及缴税问题

  笔者曾经帮一位准备在日本买房的华人朋友做过贷款咨询。为何有不少在日华人明明有钱,但还是选择贷款买房呢?这是因为涉及到上缴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在日本,购房后要到税务部门申报所得税。虽然目前日本对购房者免征印花税及购置税等税种,(根据每一届日本政府的免税内容决定),但税务部门会询问购房者的财产来源。假如你连续5年上报的年收入是400万日元,但是却在第5年一下子拿出2000万日元买房,这就有隐匿收入的嫌疑,不但会被追缴所得税,还有可能面临罚款。不过,这些规定针对的是那些在日本生活的华人。近年来,有很多中国人纷纷到日本购房,他们在买房时往往不用分期付款的形式,而是选择一次性付清。

  从目前来看,无论与过去的泡沫顶峰时期相比,还是同当前火热的中国房产市场相比,日本的房价确实不算太贵。日本法律规定,上一代的资产在身后自然过户给下一代,6000万以下的财产可免缴遗产税。当然,如果身前赠与,那就需要支付高达44%的赠与税。

  眼下,日本社会正在为泡沫经济所带来的后遗症付出高昂的代价,那些闲置的房子正期待有人来接手。然而,中国国内炒房客想到日本再掀起一轮炒房热是不太现实的,毕竟炒房具有一定的风险。相比之下,笔者认为,为了能够在日本旅游时有个临时落脚点而买一套房自住倒还算可行,因为日本房子的质量还是不错的。

  链接:当心被问题房坑害

  为了方便中国购房者进行投资决策,日本专门开设了接待中国看房团的中介机构,但还是有不少人因为不了解日本的相关法律而被无良的中介所坑骗,甚至一不留心误买了问题房。

  所谓问题房,是指那些被房主作为贷款担保抵押出去,后因当事人还不起贷款而被法院扣押的房产。这样的房子牵扯的法律问题很多,往往债权人不只一个,等到房屋债权关系明确以后,恐怕就10年以后见了。

  还有很多中介趁着国内投资者不了解日本相关法律,层层加码提高手续费,买房者被白白诈去一笔钱。

  因此,笔者建议,中国人在日本买房时得通过可靠的房地产公司或者律师。这样做虽然需要额外花点钱,但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一笔)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