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开幕汇率战阴影难消 外贸如“逆水行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5日17:41
  新华网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吴涛、王攀、董素玉)在中国外贸走出低谷、步入复苏的关键时期,作为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的广交会格外引人关注。在15日开幕的第108届广交会上,不论是愈演愈烈的“汇率战”风潮还是不容回避的成本上升压力,都显示中国的外贸复苏之路并不平坦。

  不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表示,虽然总体形势好于年初预期,但表面上的繁荣并没有减轻中国企业的生存压力,外贸复苏之路仍存诸多变数。

  外贸行业复苏形势好于预期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历时最久、成交效果最好的展会,广交会上传递的信息历来被视为判断中国外贸走向的重要依据。15日开幕当天,来自海内外的参展企业人士和海外采购商迅速形成了滚滚人潮,几乎在开馆半小时内,各大企业展位上就人头攒动,洽谈热烈。外贸总体氛围呈现出继续转暖的迹象。“不论是同去年相比,还是同金融危机前相比,今年的外贸形势总体还是非常积极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说,这家知名空调企业今年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5%,销售额增长125%。

  总体平稳的贸易形势也得到了参展企业和采购商的“亲身验证”。大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说,不论是从中国企业参展的情况看还是从海外采购商的到会意愿看,世界经济复苏的趋势总体没有改变,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人数和成交总额“至少有望和今年4月举行的第107届持平”。“本届交易会展位申请总数突破了9.1万个,远远超过了我们最终能够提供的57136个展位数量,这表明中国外贸企业对出口市场的信心较足。此外,大会分赴全球招商的结果也显示,除欧美部分地区外,大多数市场采购人士参会的愿望依然强烈。”他说。

  “汇率战”阴影难以消除,企业“有单不敢接”

  然而,本届广交会并不是阳光普照,包括“汇率战”在内的诸多负面因素正在给这届大会和中国外贸的未来走势投下浓重阴影。在大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列举了至少五方面的“困难”,包括外需增长势头放缓、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调结构”任务十分艰巨等。“企业压力加大,原材料、劳动力、运费成本在上升,不少企业有单不敢接,扩大出口内在动力不足,人民币未来升值预期的不确定性,都影响我企业业务拓展。”他说。

  毫无疑问的是,人民币汇率压力是大多数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美国近日将决定是否因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来保护其国内产业,而把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海外舆论认为,由于自身经济复苏不如预期以及中期选举压力加大,美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出席广交会的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级商务参赞苏晶说:“当前中国外贸领域内众多企业的实际利润率在2%到5%之间,同时,中国也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刻,如果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不仅对中国自身没有好处,对外商在中国的投资环境和世界市场的平稳也都没有好处。”

  未来中国外贸仍需克服的另一大外在冲击是愈演愈烈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今年前8月,我国共遭遇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48起,总涉案金额64.8亿美元。“虽然看上去案件数量和金额比去年呈下降趋势,但案件的复杂程度和应对难度有增无减。”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周晓燕说。

  外贸如“逆水行舟” 商务部将调研“十二五规划”政策方向

  中国外贸在重重阴影中前行,一位参展的中国五金企业感叹说,同前几年相比,现在做外贸行常有“逆水行舟”的感觉,“往往付出比以往大,成效却比以往要差。”然而,在外贸行业人士看来,要想消除这些“阴影”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能依靠短期举措和单纯依靠政策的调节效应。

  “危机之后,全球开始新一轮国际产业调整深化,美国提出了出口倍增计划,德国、法国、日本均提出了产业振兴计划、经济增长战略,如果我们不加速优化产品、经营主体、贸易方式、市场结构,未来只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王受文说。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十二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之中。来自有关方面的消息显示,商务部将在本届广交会上进行深层次调研,针对“十二五”规划中有关外贸发展方向问题了解企业和地方政府、商协会的构想。

  王受文说,展望未来,中国外贸会推出一系列“创新”做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些做法包括培养一批以自由品牌为主的优势产品外贸基地、重视和引导网购、邮购、第三方电子结算等新型贸易方式等。他说:“社会对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已经有了共识,当务之急,是要破解向哪转、怎么转、如何加快等有方向性、路径性问题,为长期困扰我国外贸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寻求新突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