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合肥老龄办:11万空巢老人多数有孤独感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10月16日01:27
  今天是重阳节,但并非所有老年人都在过节,有一些老人在喜庆的气氛中更觉孤独,尤其是空巢老人。近期,相关部门在调查空巢老人心理状况中了解到,大多老年人都有孤独感,其中有一部分已有抑郁症状。专家认为,治疗老人的心病,关键是转变养老观念。

  “我现在倒也不愁吃穿,但过节就算了。”对于即将到来的老人节,宋大爷表现很平淡。宋大爷71岁,自多年前老伴去世后,他一直独居。儿子为了照顾他,把他从老家接到合肥。走进合肥市化工研究院生活区宋大爷的家中,窗户玻璃上蒙着灰尘,屋子里光线很暗,床头柜上摆着几样常吃的药和一台现在很少见的14英寸黑白电视机,衣物散落在沙发上。老人抱歉地说:“你将就着坐一下吧,我一个人过,没啥要收拾的。”宋大爷说,儿子太忙,老伴走后,自己很少再有过节的感觉。

  宋大爷是众多空巢老人的一个缩影。据合肥市老龄办公室统计,目前合肥市约有70万老年人,其中空巢老人有11万多人。“这段时间,我们特别针对空巢老人心理状况作了调查,大多老年人都有孤独感,其中有一部分已有抑郁症状。”合肥市老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空巢老人的孤独、失落等不良情绪如不及时化解,将对老年人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产生很大影响。

  “很多人养老的观念还停留在物质上的供给,但老年人的心理,做子女的很少重视。”安徽大学副教授王云飞认为,子女、亲友要多给空巢老人一些关注。尽量多回家看看、多打电话、多送些小礼物,用各种可能的方式给予老人关心和慰藉。社会上要多创造老年人乐于参加的、符合老年人身心实际的活动,让空巢老人精神上有寄托。

  王云飞表示:“从空巢老人自身来讲,也要转变观念,随着社会发展,儿女绕膝的时代已经过去。如果这种认知提升了,失落感也会随之减弱。”(樊大龙)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