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方称中国不会封锁稀土出口 必要限制有理有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0月16日04:46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崔鹏)针对国际舆论关注的中国稀土出口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根据《矿产资源法》和《对外贸易法》,中国近期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环节采取了必要的限制措施,其核心目标就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滞后,早期稀土出口的生产、加工和管理是不规范的,稀土加工的技术水平低导致出现大量的环境问题。

  姚坚介绍说,目前,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的30%,但出口量占到全球贸易量的90%以上,中国稀土的生产加工规模占全球的比例很高,但是储量占全球的比例远远低于加工生产量。也就是说,有相当多的国家在储备稀土资源。

  姚坚表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希望加强有关稀土的国际合作,加强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而不是采取封锁措施。中国对稀土出口不会采取封锁措施,我们会在发展、共赢中实现中国和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在稀土方面的互利合作。姚坚强调,中国在稀土出口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是和国际规范、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的,不仅在出口环节,而且在生产、制造环节也都是有法律依据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