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养儿防老”已成过去 养老压得“独一代”好累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6日04:12
  柳 扬

  所谓“人生七十古来稀”,但现在其实一点也不“稀”。统计显示,我省人口预期平均寿命目前已达74岁。

  1982年,联合国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的文件规定:60岁及60岁以上的人为老年人;而老龄社会,指的是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0%以上的,就开始进入老龄社会。

  江苏省早在1986年就进入了老龄社会,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社会的省份之一,比全国提早了13年。我国目前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69亿,到2020年将达到2.48亿。截至去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58.8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7%,高于全国约4.5个百分点!目前江苏省老龄化程度在全国排名第三位,前两名的省市分别是上海、浙江。

  随着社会的进步,“养儿防老”已成过去时,如今的老人越来越“独立”。今天正逢重阳节,本报记者走进养老院,将镜头对准这群养老院中的老人,看看他们“养老”的日子过得好不好?

  一声叹息

  421家庭

  养老压得“独一代”好累!

  如今,在我们身边,“421家庭”越来越多:双双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妻也当了父母,不但要养育一个孩子,还得赡养四位老人。一直以来,对于“421家庭”,媒体的目光似乎更多地落在“1”上,即1个“小王子、小公主”享受6个人的爱;但是,这种家庭结构中,“4”和“2”的真实生存状态,又有多少人关注过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现代社会快节奏高压力的现实下,“上有老下有小”已让不少中年人、甚至准中年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养老的压力和困境。

  她

  南京姑娘谢婷:

  农村婆婆一场病

  车子房子成泡影

  让谢婷没有想到的是,王鸣母亲这一病,不仅仅让他俩结婚的房子、车子全部化成泡影,还让他们负担上了每个月犹如房贷般的几千块医疗费!

  南京姑娘谢婷今年26岁,自小到大一帆风顺,男朋友王鸣是大学时的同学。毕业后,谢婷进了一家事业单位当会计,年薪大概5万左右;王鸣则在一家IT公司做工程师,年薪10万,体面的工作和相对丰厚的收入使得他们成为同学们眼里令人羡慕的一对。

  毕业两年后,他们靠着自己的努力,又存了差不多20多万块,两人盘算着在郊区买套100万的房子,这笔钱付个首付已经够了,剩下的还能买辆经济型的小车——如此算来,小日子也能过得有滋有味,结婚的事自然被提上了日程。

  看房、看车、看装修……就在两人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晴天霹雳:王鸣的母亲居然得了癌!直到此时,谢婷才意识到,王鸣的父母跟自己爸妈不同,他们没有医疗保险,而所谓的农保报销比例很低,这种病自己要承担相当一部分医疗费。

  两人先是把准备买车的几万块钱拿了出来,但没多久之后,医生说要想彻底治愈还是要做手术,而这个手术费恰恰是他们房子的首付款!孝顺的王鸣义无返顾地决定把买房的钱用来给母亲治病,而作为一个知书达理的姑娘,谢婷也没有任何理由反对他。就这样,两个年轻人第一次意识到了养老的压力和困境。

  他

  南京男子孙勇:

  孩子病了岳父摔了

  老爸老妈家漏水了

  不久前,今年38岁的“新爸爸”孙勇就第一次感觉到了什么是“中年危机”。而这危机不是来自工作,也不是来自孩子,而是来自家中的四个老人。虽说大家不住在一起,可这过日子,一家人终究是一家人。

  上周六一大早,孩子发热,老婆带去医院了;老爸打电话来说楼上邻居装修把水阀搞坏了,家里现在“水漫金山”,让他赶紧回家看看;刚挂了电话,手机上又有两个未接来电,其中一个是丈母娘打来的,说岳父晨练的时候把脚扭伤,让他开车去接一下;而就在前一天的周五,他刚刚接到公司通知,说发往广州的货出了点问题,要他当天立即出差到广州去一趟。于是,先到老婆娘家送岳父去医院,再到自己父母家请了水电工维修,等他满头大汗赶到机场的时候,飞往广州的飞机刚刚消失在天空中。

  前两年,周末是他最盼望的日子;但这两年,周末成了他最害怕的日子:周六一大早被孩子的哭声吵醒,因为岳父身体不好,先到丈母娘家去当护工,周日再到自己父母家做点修理工的事,晚上得哄孩子睡着了才能休息。一个周末下来觉得身心疲惫,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和空间。

  “我们父母那一辈,兄弟姐妹好几个,照顾老人的事大家轮流。到我们这一辈,两个人要照顾四个老人,还要抚养孩子,真的很累!现在我们还算年轻,等哪天生病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应付!”孙勇一声叹息。

  柳 扬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