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强压人民币升值祸害全球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16日04:33
  如不出现延期,美国财政部将于当地时间15日向国会提交2010年下半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中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受到广泛关注。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说,人民币不能成为美方国内问题的“替罪羊”和“避雷针”。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当地时间15日说,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以推动经济复苏,使通货膨胀率重返适当水平。市场分析认为这将使美元继续保持跌势。

  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497,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各方紧盯美财政部汇率报告

  按照原定计划,美国财政部将于10月15日发布汇率报告,这次报告的发布将关系到美国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因而受到各方关注。虽然美国财政部汇率报告时常推迟公布,但截至目前美财政部发言人未表明该报告是否将准时公布。

  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鲍卡斯日前表示,参议院或将通过旨在向中国施压以使人民币升值的议案,除非中国同美国共同合作解决美国之忧,否则中美关系可能会处在“岔路口”。

  但鲍卡斯还是担心地表示,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可能会激怒北京,带来报复。“我们需要找出一种符合两国利益的方式来提高人民币的汇率。”他说道。

  众议院上月通过议案,威胁人民币若不大幅升值,则有可能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部分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65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497,较前一交易日走高85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582。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4日表示,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贸易逆差问题,解决不了世界经济失衡问题,这是很清楚的。 “在全球化时代,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时说。

  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50%。“如果由于强迫人民币升值给中国经济带来危机,对世界是福还是祸?”马朝旭说。

  马朝旭重申,我们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这项改革就是要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不仅对中国有利,而且对世界有利。”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美方以中方顺差为由认定人民币低估,并试图以此对中国产品采取歧视性贸易保护措施,严重违反世贸规则,是无理和错误的。

  二十国集团预备赴韩“吵汇”

  尽管各国同意深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作为“汇率警察”的角色,但由于无法找到共同立场,始终未能就具体协议达成共识。各国政府不得不准备征战下个月在韩国首尔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下周将在韩国庆州举行。韩国媒体报道,与会官员预计将就汇率这一沸点议题展开唇枪舌剑。

  韩联社14日援引政府和智库机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汇率政策将成为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焦点议题。会议定于10月22日至23日举行,举办地庆州距韩国首都首尔370公里。

  美国和欧洲联盟等主要进口经济体主张把汇率议题放入二十国集团框架内,作为关键议题讨论。中国等主要出口经济体则反对外界就汇率议题向己方施压。

  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组委会一名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美国和欧盟已在最近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引入汇率议题,可能将在庆州再度发起这一议题。”

  韩国国际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尹德龙说,:“各方立场大相径庭,这将难以克服……但各方可能就在下届二十国集团峰会2011年在法国召开前避免采取恶化局势的措施达成谅解。”本报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