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园丁不慎掉老虎散养区被咬死 动物园承认有失误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0月16日06:02
视频:深圳一工人掉入虎山被五虎撕咬夺命

记者昨日探访深圳野生动物园猛兽区,未发现监控摄像头。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前日,深圳野生动物园一名园林工疑违规操作,翻越猛兽谷1.8米的玻璃幕墙拔草,不慎掉到东北虎散养区,被至少4只老虎咬死

  昨日,猛兽谷已经闭园,死者的7名家属也从浙江赶来,要求赔偿。动物园负责人承认安全方面有失误,表示将按工伤给予赔偿。

  猛兽谷暂关闭

  据介绍,深圳野生动物园曾是深圳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深旅集团)下属企业。深旅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老牌国企,2007年深旅集团携包括深圳野生动物园在内的9家二级企业整体改制为民营股份制有限公司。10月12日,公司刚经历股权风波,引起员工对高管的不满。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深圳野生动物园,动物园依然开门迎客,但游客非常稀少。在猛兽谷门口,四五名保安把守,不让游客进入,游客感到非常失望。记者欲采访游客,也遭工作人员阻拦。

  动物园策划部经理彭先生表示,他知道记者要来,怕人太多,影响记者采访,才暂时关闭猛兽谷的,下午将正常开放。负责媒体公关的邓先生也表示,安检部门将猛兽谷封锁,没有工作人员带领不能进入,之后很快就会开放。

  死者家属按工伤获赔

  昨天上午,死者盛先生的7名家属从浙江绍兴赶到深圳,被安排入住在离动物园不远的西丽湖度假酒店。园方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让记者接触死者家属及目击整个事发过程的饲养员。

  中午12时30分许,记者在西丽湖度假酒店恰巧碰上死者家属。家属由动物园工作人员陪同,记者看到死者的妻子躲在房间内哭泣。死者的表侄子称,人死不能复生,但一定要赔偿,其他具体事项还在处理中。记者想了解一些情况,动物园工作人员却不让家属回答。动物园副总经理黄显达表示,目前已成立专门的事故处理组,虽然死者不是在工作时间出事,也将以工伤赔偿处理。

  广东华安联合律师所丁一元律师认为,按工伤赔偿合理,不管是在工作过程中,还是在上下班途中都属于工伤。至于如何赔偿,各城市标准不同,一般来说,工伤赔偿比交通事故低,一般有30多万元。

  事件还原

  园丁高处坠下 直接落入虎口

  警方:园林工拔草时不慎坠落

  在深圳野生动物园策划部经理彭先生带领下,记者来到东北虎散养区事发点。

  记者看到,专门供游客观赏猛兽的廊桥宽约2.8米,距离地面2~5米高不等,用约1人高的玻璃幕墙与散养区隔离开来。玻璃幕墙内侧还有一个约1米高的护栏,踩着护栏便可翻过玻璃幕墙。幕墙外侧每隔2米有一个塑料花盆。

  在事发地点,园丁翻越玻璃幕墙的位置,花盆距地面约2米高,边缘已经被踩烂,盆内的杂草也有拔起痕迹。廊桥上摆放着死者生前用过的水桶、钳子、水管等,底下的散养区草坪上还有为驱赶老虎燃放的鞭炮碎片。

  深圳南山警方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园林工是在拔草时不小心坠落。

  园方:不违规操作不会掉下去

  据工作人员介绍,园林工日常淋水等都配有专门工具,无须翻越玻璃幕墙就可以完成工作。如果有花草死亡需重新种植或需要锄草,才会安排工人作业。正规操作时,3人一组,一人负责递工具,一人负责安全保障,一人进入玻璃幕墙外工作。墙外的工人身上系着绳索,绳索扣在玻璃幕墙外的栏杆上,紧急情况下还有负责安全保障的人拉绳索。“这样的安全措施,正常人是不会去爬的。”彭先生说,死者如果不是违规操作,不可能跑到那掉下去。

  “他没有落地,掉下去时被几只老虎接住了,饲养员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彭先生说。

  疑团未解

  1

  动物园是否存安全隐患?

  深圳野生动物园策划部经理彭先生表示,猛兽谷安全措施到位,没有玻璃幕墙的地方,外围会有铁丝网,即使有游客爬护栏,不慎掉入散养区,地面上也有电网,不会被老虎咬到。

  在猛兽谷,记者没发现安装有摄像头。园方一再表示,死者是独自跑去拔草,属违规操作。那么为何没人阻拦?如果有游客违规游览,是否也没有人监控?彭先生称,摄像头在安设中,园方计划在地下埋设光纤,进行全面监控,现场也安排有工作人员。

  动物园副经理黄显达则承认,动物园在安全方面有失误。他表示,员工入职前都要经过培训,可能动物园对员工的安全教育、规范操作方面培训不够,接下来将加强培训。“这是一场意外。”黄显达强调,就像有人跑到悬崖边上,即使有人看见了,也来不及制止,“只要遵守规定,不管是游客还是工人,都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2

  动物园老虎为何如此凶猛?

  昨日,咬人的东北虎已被关了起来,记者站在廊桥上,只看到十多只华南虎安静地躺在铁笼里。记者试着在东北虎圈养笼前大喊,也未听到虎吼,不知为何当日的老虎那么凶猛?

  彭先生说,散养区的老虎是跟其他动物园交换,然后自己饲养的,是野生态饲养,平时都是喂食活鸡、新鲜牛肉等,非常凶猛,具有攻击性。这些老虎不像其他普通动物园的老虎一样,从小就经过驯养,非常温驯。一般来讲,工人锄草工作时,要将老虎关起来,彭先生再次强调是死者违规操作导致悲剧。

  3

  下班了死者为何还在作业?

  园方称,事发时间为前天下午2时45分左右,当时园林工人已经下班了,仅死者老盛一人返回事发地,不知何故。昨日,猛兽谷一清洁工说,他们一般下午3点下班,当时老盛是否还在工作,是否还有其他的园林工在场,他不清楚。

  动物园负责人坚称,当时园林工都已下班,老盛疑似违规操作,截至目前,他们也不知道老盛为何独自翻越幕墙进散养区。

  8年前,也是深圳野生动物园

  老虎窜出 游客逃上树

  2002年4月22日,深圳野生动物园也曾发生惊险一幕:一只白虎随游览车窜出虎山,吓得游客四散而逃。据目击者称,当时游览车驶出虎山门口,游客下车后,突然有人大喊:“老虎出来了,赶紧跑呀!”下车的游客有的重新逃上车 ,有的则爬上旁边的树上。这时,恰好附近有几匹马,其中一匹老马大概为了保护小马,与窜出的白虎搏斗,被白虎咬死。最后,白虎被闻讯赶来的工作人员制服。

  【各地老虎咬死人事件】

  2010年8月14日

  安徽休宁县城凤凰山公园南侧的皖南国家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名饲养员在打扫卫生时,被老虎咬住20多分钟,不治身亡。

  2010年6月13日

  西安一对父子到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游玩,由于虎区外岗哨人员没关好虎区大门,导致两人误入虎区遭老虎围攻,父亲葬身虎口,儿子逃过一劫。死者家属获死亡赔偿金等各种费用43万元。

  2010年3月6日

  上海动物园狮虎豹生态展示区的一头孟加拉虎突发虎威,咬住一名50岁的饲养员。虽经其他饲养员极力解救,被咬袭饲养员终因伤重当场身亡。

  2009年3月7日

  3名爬野长城后抄近路下山的河北青年翻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虎园,一人被老虎咬到当场身亡。

  2008年11月13日

  新加坡万礼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人事件,一名32岁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男子不知何故跌进老虎园内,园内的三只白老虎立即扑上前攻击他。该男子被救上来时,颈部等多处已受重创,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死去。这是新加坡动物园第一次发生老虎咬死人事件。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