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读书与思廉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16日06:48
  读书思廉,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几年来,不少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读书思廉活动,但成效并不明显。之所以这样,主要原因在于没有解决好读什么,怎么思,如何保证党员干部思廉进而践廉的问题。

  书籍浩如烟海,并非开卷有益,读书思廉应有选择地读。高尔基在《在人间》中写道,“书籍使我变成不易为种种病毒所传染的人”。我们要选择的正是这种书。读书思廉,正面引导的书籍自然必不可少,那些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书籍更必不可少,尤其是一些选录腐败案例的书籍,深刻揭示腐败分子从堕落走向毁灭的人生轨迹,给我们提供了警示:丧失信念,就会迷失方向;滥用职权,就会埋下祸根;不慎交友,就会陷入泥坑;偏废学习,就会走向误区。选好一本书,如同选对一位良师益友。因此,在挑选书籍时,要突出思想性,有利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通过丰富的内容,多样的题材,使自己涉猎更多的知识,增强知识的储备,从而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

  读书思廉,重在读,就是要选好学习方式。在这纷繁复杂、竞争激烈的世界里,能够静下心来读书的人已经少了,整天处在各种应酬和迎来送往之中的人多了。偶尔有点空闲,读书也是一目十行,走马观花,或猎奇览胜,休闲娱乐;或泛泛而读,不去精读细琢。除非上级要求或集体组织活动,要查看读书笔记,才能用心去读。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作为党员干部,不应人浮于事,要坚持读书看报,掌握读书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在读书之前可以先读书的序言和目录,了解内容概要,明确写书的纲领和目的,有指导地进行阅读。读书之后,也可以再次读书序和目录,以便加深理解,巩固提高。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俗语也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之说。读书与作摘录、记心得、写文章结合起来,手脑共用,才能积累大量的材料,有效地提高写作水平,增强阅读能力,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读书思廉,贵在思,就是要认真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学有所思,才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行。思的方式不同,思的结果迥异。因此,读书应当择善而从,见贤思齐。具体地讲,在理解和把握文章内容和思想上,就要由远拉近,破大为小,由表及里,多提几个为什么,以此搞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掌握观点,把握精髓,明白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应该怎么做,做什么。也可通过对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的学习与思考,感悟出自己的为好官做好人之道,只有这样,读书思廉才能发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功效。

  读书思廉,难在践廉。知易行难。读书是件累事,多少人不屑为之;思廉是件难事,多少人嗤之以鼻;自觉践廉更是难上加难,多少人能出淤泥而不染?必须有严密的规章制度保障、坚强有力的检查监督,读书才能成为一种好的习惯,把思廉进而践廉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作为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仅要多读书,读好书,而且要对书本内容咀嚼消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自己读书受益。看到书中名言警句,笔录之,心思之,脑记之,身行之;看到书中廉洁人物,照照自己,寻找差距,虚心学习;看到书中腐败典型,常思贪欲之害,多想想辛勤养育自己的父母双亲,多想想厚爱自己的妻子儿女。纵观古今,读书最忌思贪、羡腐,看到腐败分子穷奢极欲、花天酒地,心理失衡。“后继”者学贪官的结果,虽然可能比“前腐”者手段更隐秘,却仍免不了与“前腐”者一样覆灭的结局。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读书,勤于思廉,做到知行合一,才有利于自己悟出为好官做好人的真谛。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