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推动包容性增长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6日08:31
  胡锦涛主席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上倡导的“包容性增长”与“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包容性增长主要是指经济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就业更加充分、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社会分配更加合理,社会成员在可持续发展中拥有公平的发展机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包容性增长是对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反思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模式”、“中国经验”被信仰不同价值观的各国政界与学界纳入研究视野并被广泛借鉴。但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也出现诸如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建设滞后等各种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人民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包容性增长与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已经成为科学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

  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改革开放30多年的教训也说明,什么时候注重民生,什么时候经济就会快速发展。包容性增长要求我们,围绕改善民生来谋划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注重公平。经济发展的难点是分配公平问题。由于过去我们片面追求效率而忽视公平,因此,分配关系尚未理顺。相当多的地区和部门仍然单纯地强调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结果是经济更加迅速发展,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持续扩大。因此,包容性增长就是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再分配具有社会公平功能。

  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充分就业。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是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决定因素,人力资源配置效率高低的根本标志是就业或失业程度。因此,实现充分就业就成为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推动包容性增长就是要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充分就业,即将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最大限度创造劳动者就业和发展机会。

  建构共享成果的和谐劳动关系。共建共享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核心,也是包容性增长的主要内涵。

  包容性增长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包容性增长的倡导向世人传递了一种新的理念:这是未来5年、10年、2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推动包容性增长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包容性增长就是要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即从单一经济发展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转变,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互协调。

  推动包容性增长注重人本精神。人本精神就是以人为中心,一切为了人。包容性增长与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目的就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我们片面强调经济发展指标,把人看作是经济发展的工具和手段,使得劳动关系紧张,虽然经济获得了高速增长,但是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人的心灵、人的尊严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社会矛盾问题、城乡差距问题、环境资源问题成为发展的瓶颈。因此,推动包容性增长就是要注重人本精神,把经济社会发展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机结合起来,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决策制定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唯一衡量标尺。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推动包容性增长促进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求,健康的经济发展是建立在生态可持续能力、社会公正和人民积极参与自身发展决策的基础上且追求人类的各种需要得到满足、个人得到充分发展,同时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对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特别关注的是各种经济活动的生态合理性。可持续发展是质量和速度的有机统一。包容性增长要求经济发展从重速度向重质量转变,且在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中促进可持续发展。

  推动包容性增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包容性增长的倡导以及“三个最大限度”和“四个注重”是一个有机整体,既有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治标之计,也有推动包容性增长的治本之策;既注重经济体制改革与相应的政治体制改革相配套,又注重社会利益格局调整后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既注重经济结构和利益结构的调整,又注重城乡之间与地区之间的平衡发展;既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又注重社会保障体系的建构。(作者系广州大学副教授)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