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推迟发布汇率报告 郭宪纲评:或为缓兵之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6日09:01
  中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原计划今天(16日)凌晨发布每半年一度的贸易伙伴国《汇率政策报告》,但人们最终等到的却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发表的一份声明,宣布《汇率政策报告》推迟发布。

  这也是继上半年美国推迟发布《汇率政策报告》后的再度延迟发布。中国之声连线中新社驻美国记者魏唏了解最新情况。

  主持人:盖特纳的这份声明中,是怎么来解释推迟发布的理由的?

  记者:美国财政部周五推迟发布中国汇率政策报告,延至2010年11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后,才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面对此次推迟,美国财政部解释的原因是,希望能够利用11月份G20峰会在汇率问题上取得更多进展。美国财政部财长盖特纳的态度也比较正面,他认为自从2010年9月2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已加速,月度升幅已超1%,如果这种势头持续一段时间,将有助于修正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是严重低估的人民币汇率。

  主持人:美国国内对此有什么反应?

  记者:对此,美国国内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比较强烈。路透社发自美国的报道认为,奥巴马政府正寻求多边途径,解决与中国的汇率争端,而不是激起自己最大的债权国——中国的对抗。报道认为,这样的对峙可能导致中美贸易战,而这并不是美国政府所乐见的。美联社的文章也持相同意见,并且对这份可能令中美关系紧绷的报告的延迟发布表示欢迎。但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态度强硬的美国政客对美国当局这一举动进行了抨击。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莫认为这是治标不治本之举,他将继续提交立法,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施压,直至人民币继续升值,与美元间的汇率合理为止。 依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在奥巴马上台后已发表的三份报告中,美国财政部都称,没有发现有贸易伙伴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2010年上半年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汇率政策报告》被推迟到7月8日发布,此次再度宣布推迟发布,背后到底有何玄机?中国之声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郭宪纲教授。

  主持人:面对一年之内《汇率政策报告》第二次延迟发布,我们该怎么解读?在中美汇率博弈的大背景下,到底是美国的慎重之举,还是缓兵之计?

  郭宪纲:可能还是缓兵之计。美国把这个问题作为“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中国头上,向中国不断施加。但美国很清楚,这把剑是双刃剑,如果落下来,不仅损害中国利益,也会损害美国利益,不会轻易落下。但它高悬让中国汇率不断升值,以符合美国利益,更符合美国利益。今后,美国还会继续施压。

  下月召开G20峰会。美国希望在峰会上和其他国家一道给中国施压,而不是美国独自发布名单,导致美国和中国直接对抗。

  对于中国绝不屈服于美国压力的意志,美国人是很清楚的。

  今后,《汇率政策报告》也许还会推迟,但美国不会放弃向中国施压的政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