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建委:地铁3号线北延段问题部位非主隧道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16日10:36

  地铁三号线北延段2、3号联络通道混凝土强度问题追踪

  专家一致认为满足安全要求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雅陈洁娜通讯员/成乡伟)昨日,广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工程质量问题调查处理工作有了新的进展,据市建委组织有关单位进行调查,媒体报道钟吉章先生反映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个别联络通道混凝土强度局部存在不达标问题属实。但存在问题的部位不是地铁的主隧道,而是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嘉禾至龙归区间2号、3号联络通道。单个联络通道约有28立方米混凝土,检测结果只是局部强度未达设计强度C30等级,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用于疏散】

  联络通道没有通行列车

  广州市建委表示,联络通道是用作工作通道或在紧急情况下的作为应急疏散通道使用,并没有列车通行,对整个工程质量不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虽然三号线北延段个别联络通道局部出现混凝土强度不达标的情况,但地铁公司已在2009年10月发现这一情况,并根据国家有关验收规范,委托原设计单位进行结构安全验算,原设计单位也于当月出具了验算报告,确认该联络通道仍可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要求。

  市建委表示,工程质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尽管质量问题发生在地铁个别辅助工程的局部,但本着决不放过工程质量安全任何隐患的态度,市建委高度重视钟吉章先生反映问题,坚决按照市领导的有关要求,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地处理好这一问题。

  【检测验算】

  专家认为可投入使用

  据悉,市建委委托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邀请了王梦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局副总工程师)、杨光华(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唐孟雄(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教授级高工)、钟显奇(广东省基础工程公司总工,教授级高工)、魏立新(广州市市政设计院副总工,教授级高工)、晏启祥(西南交通大学地下工程系副教授)、叶翼先(中铁隧道集团顾问,高工)等国内知名专家,于10月14日晚完成对上述质量问题评估和复核工作,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后,一致认为满足安全要求,可投入使用。

  据悉,专家一致意见认为:2号、3号联络通道经混凝土实体结构抽芯检测,个别混凝土试样强度检测结果未达到原设计的C30强度等级;经设计单位按抽芯检测结果的最低混凝土强度值和最不利条件复核验算,2号、3号联络通道结构是安全的,可以投入运营;建议对2号、3号联络通道进行长期监测。根据专家论证结论和建议,决定按“经设计方专家复核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可按有关法规和技术标准进行验收并投入使用”方案进行处理。

  【市建委】

  没出现为迎亚运而赶工现象

  广州市建委表示,媒体曝光前,负责监督三号线北延段工程质量的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轨道分站已经发现了这些问题,并书面要求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作进一步处理,目前还在跟踪其处理情况。

  市建委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正同步开展以下工作:派出专责小组,全面核查该工程施工、监理和检测等各质量管理环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继续从严做好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工程竣工验收工作,严格把好质量安全关。

  市建委调查后称,被报道存在质量问题的地铁三号线北延段联络通道是2009年5月开始施工,于2009年8月完工的,所有进度都是按照既定计划进行,没有出现为迎亚运而赶工的现象,出现上述质量问题与工期无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