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商报:宜黄事件不能就这么完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16日06:24
  纵观近年因强拆引发的恶性案件,无不以当地政府的“胜利”而告终,不是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是彻底淹没无闻;可是宜黄的这一次强拆自焚事件,却出现了意外,先是八位宜黄领导被处理,最近又是书记、县长被免。

  从这次强拆自焚事件看,自焚误伤与否并不重要,关键是强拆。虽然当地政府再三称事发当天

  并不是强拆去了,可是不强拆,带200多人干什么去了?按说,钟家即使到今天所说的,依然还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而像当地政府说的钟家有“待价而沽”之嫌,则完全站不住脚。因为即便要待价而沽,也得“待价”得起才行吧?而钟家是靠着烧砖瓦窑才在昔日荒僻今日要津的地方盖起来一栋房子,他有多大的胆气会拿自己的鸡蛋去碰政府的石头呢?之所以事情终于发生了,无非就是一个认死理,一个死不认理的结果。

  那么,究竟谁不认理呢?至今,我还没有看到当地政府出示关于钟家人索要330万元拆迁赔偿的证据,而是钟家人提出的一些事实则耐人寻味:钟家曾要求当地政府出示拆迁手续,相关工作人员根本不理这茬儿;其次当地政府强拆令下发后,钟家曾在法定期限内向抚州房管部门交了行政复议的申请,可两年多却无一点回音;最让钟家无法接受的是,明明建新车站示意图上显示自家所在位置是酒店,当地政府却说是车站出口,等等。正是有这些疑窦存在,钟家人才想知道到底这个地方为什么要拆,拆的依据在哪儿?可是,这个真较得比政府要实在。时至今日,宜黄当地除了在自焚事件后,站出来说罗志凤等人自焚属误伤、政府并未强拆之外,再无令人信服的证据公之于众。而且,当上级政府对宜黄众官做出处理后,当地政府不仅依然强硬地声称自己拆迁合法,甚至还先后出现了去医院抢尸体,去机场劫钟家姐妹的事,真是将蛮不讲理演绎到了极致。

  尽管时至今日没有更多的证据将强拆内幕大白于天下,但从记者掌握的种种信息看,有足够的理由质疑其所谓的强拆背后,不无“损民利己”的嫌疑。因为,事实显示,在已近完工的新车站工地现场,早在去年就以建新车站为名拆除的县综合厂,如今已开发成了一排排漂亮的商品房;而车站的开发商是一家做房地产的企业,其公司董事长居然还担任着县财政局的副局长。这家企业是县企,还是官老爷们私下的企业?为什么建新车站该公司中标了,而不是别家?在新车站的背后,是否也隐藏着一个个攫利的官商?

  最终,始终坚称自己无错、并把钟家姐妹从机场拽回的几个官儿们被处理了;作为更官方的声音,书记县长的被撤,或许对很多人而言是一种安慰,可是在钟家亲属以及更多关心社会的人看来,却并不具备真正的惩戒意义,因为官不在此地做,还可在别地做。要对此事有一个交代、要惩前毖后,就得查本究源。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的事情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如果当地政府能以真诚为民的态度,科学的精神,认真解剖这一事件,不仅治“病”救“人”,而且以利将来。近年,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小政府大市场已成社会共识,但怎么服务,服务到哪一步,政府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让老百姓一清二楚。(潘京 华商报深度新闻部记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