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权力不是判断“善恶”的唯一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6日15:13
  “你知道什么叫恶不?跟政府作对就是恶!”这是媒体曝光的重庆“风水门”事件中的一段录音。之前,媒体披露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以“影响政府办公楼的风水”为由,要求当地一个合法楼盘“水映康城”项目停建,引起了舆论关注。(《羊城晚报》10月15日)

  “风水”论已经让人们对权力的无边界产生了忧虑。现在,“风水门”中又爆出涉事官员“和政府作对就是恶”的惊人论调,让人对涉事官员的世界观、价值观产生了质疑。

  在现代文明社会,我们评价“善恶”,有且仅有道德、法律标准,权力从来就不应该也不能够成为判断“善恶”的标准。如果权力成为判断“善恶”的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的话,每一个人将都会生活在胆战心惊之中,因为一个人的任何举动,不要说上访,即使只是一句玩笑话,也仍有可能触犯权力之讳,被作为“黑恶势力”予以打击。

  “和政府作对就是恶”,本质就是以权力作为判断“善恶”的唯一标准,因为政府是权力的承载者。“和政府作对就是恶”,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因为政府的权力不是“神授”,而是来自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善恶”的最终评判者。包括官员行为本身的“善恶”,也得由人民群众来判定。

  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既是无产阶级和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群众观,也是中国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宝贵经验。在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多做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实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政府作对就是恶”,它的荒谬之处就在于它和党长期坚持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郭文婧)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