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中牟村民一家12口集体铊中毒 4人病危(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0月16日17:38
医院已给这名中毒者下了病危通知书
医院已给这名中毒者下了病危通知书

  昨日上午,躺在郑大一附院的病床上,中牟县陶立书一家12口人才知道,他们17天前遭遇的集体食物中毒,原是十分罕见的“急性铊(tā)中毒”。

  目前,陶家已有4人被院方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怀疑有人恶意投毒的陶家家属已经报警,中牟公安部门已经介入查办此事。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铊及其化合物属高毒物品,但目前市民可以通过网购等多种途径随意购买。对铊及其化合物的监管亟待加强。

  [悲情事件]一家12人集体中毒

  昨日下午2时15分,在郑大一附院急诊内科二病区,正在陪护中毒者的陶国祥讲述了事发情况。

  陶国祥说,他们是中牟县刁家乡洗淘村农民,9月29日上午,同村的陶立书老人一家多人陆续出现了发闷、胸口疼、无力、肌肉疼等症状,不得不前往中牟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至当天下午,陶家入院者已达12人,其中多人症状严重。

  此前一天中午,73岁的陶立书与女儿、女婿及外孙、外孙女等家属12人共进午饭,吃的有猪头肉、米饭及多种自炒小菜。

  因一直无法确诊食物中毒原因,陶家人转至郑大一附院继续治疗。在该院检查、治疗期间,12人又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呕吐、掉发、呼吸困难等症状,其中有4人被郑大一附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其他8人病情也不容乐观,靠透析等维持生命。

  陶立书的女婿吴志国说,这次包括他们夫妻两人、岳父在内,8个大人、4个小孩共12人被毒倒。

  [事件进展]中牟警方已介入调查

  昨日上午,经多种检查,院方最终确诊陶家12人均为急性铊中毒。获知这个根本没听说过的新名词,原本认为可能只是普通食物中毒的陶家人十分震惊,忧心忡忡。

  在病房值班的郑大一附院中毒救治专家、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秋慧说,铊中毒一般是累积中毒,通过长期微量摄入,可对人体健康形成潜在危害。像陶家人这样集体突然铊中毒,应该是因为食用了受到重金属污染的食物所致,同时这些食物铊的含量较高。

  “铊中毒本来就很少见,像这样一家12个人集体中毒的情况,更是罕见。”刘秋慧说,“治疗铊中毒,需要透析及专门的排毒疗法,治疗十分困难、复杂,不会立竿见影。”

  吴志国说,他们靠务农为生,收入微薄,但自治疗以来,十几天已经花去各种费用10万多元,用去了所有的积蓄,借遍了亲戚朋友。

  陶国祥说,事发之后,他们感觉蹊跷,就拨打了110报警。

  据有关医护人员分析,铊中毒一般都是人为投毒,从此次事件的情况看,自然累积毒素发作的可能性较小,人为投毒的可能性较大。

  昨日,中牟县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此案目前暂无法定性,他们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调查]铊及其化合物可随意购买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铊及其化合物属高毒物品,但目前市民可以通过网购等多种途径随意购买。对铊及其化合物的监管亟待加强。

  在一家电子商务网站,记者输入“铊”,立即搜出了70个商家。这些商家多数以出售硝酸铊、三氟乙酸铊、碘化亚铊为主,也有天津、陕西等地批发商出售纯度为99.9%、99.5%的铊粉。

  在该网站出现铊及其化合物的商家中,地址在郑州市的有多家。信息显示,1800元即可购买一瓶硝酸铊。

  记者与郑州市二七区一个经销商王某联系获悉,只要记者需要,她可以拿货现场交易。“我只管卖东西,不管你用它干啥,那是你的事儿,实话告诉你,根本没人管这种事儿!”针对记者“是否允许购买”的疑问,王某说。

  有关业内人士说,对铊及其化合物的销售目前尚无明确规定,处于灰色地带,国内已有多家媒体呼吁加强监管。

  [最新消息]解药今晨到郑州

  昨晚10时45分,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新章告诉记者,中牟陶家发生铊中毒事件后,郑州市副市长刘东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

  同时,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郑州市卫生局,连夜向卫生部及部队医院咨询,并向河南爱生医药有限公司寻求解药。昨夜11时,北京方面有关人员带着解药乘飞机赶往郑州,今晨2时许可抵达。

  链接一 部分铊中毒事件

  1997年5月,北京大学1994级化学系两名学生因同学投毒发生铊中毒,幸运的是,因抢救及时,均彻底恢复。

  2002年5月,山东章丘地区某美容店老板先后投毒,致2人铊中毒,1人死亡。

  2007年5月,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常宇庆网购了250克硝酸铊,用其中的2毫克投毒。3名同学喝水后出现铊中毒反应并住院治疗。

  2007年10月25日,汕头一亿万富翁确诊为铊中毒,11月2日救治无效死亡。

  链接二 何为铊中毒

  铊是一种稀少而分布广泛的金属元素,外表与锡相似,常以化合物形态见于少数矿物。铊对哺乳动物的毒性高于铅、汞等金属元素,与砷相当。中毒后表现症状为下肢麻木或疼痛、腰痛、脱发、头痛、精神不安、肌肉痛、手足颤动、走路不稳等。铊的化合物同样高毒。一般认为铊对成人最小致死量约为12mg/kg,不足1克的剂量可能置成年人于死地。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