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答复人大代表取消高考加分建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6日17:37
  中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实习记者刘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高考加分问题一直备受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当前一些地方的高考加分存在不同程度的造假问题。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提出取消高考加分的建议。日前,教育部对赵林中代表的建议予以答复。

  2010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提交了一份《关于体现教育公平,取消高考加分的建议》。他认为,“琴棋书画、体育运动,这些本该是孩子的兴趣爱好,一旦跟高考挂钩,就变了味。”更何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公平的成分,像家庭贫困或是农村的孩子,很少能买买得起“三模三电”器材,这样做势必会造成不公现象。因此,赵林代表建议进一步扩大取消高考加分,为学生创造开放的成长环境,体现教育公平。

  教育部在给赵林中代表的答复中称,赵代表客观分析了当前高考加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既有来自教育领域的,也有一些社会问题,政策初衷逐渐被异化,因此影响了高考的公平和公正。因此,“综合各方意见,教育部认为应继续坚持发挥高考加分政策在推进中学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党和国家对部分特殊群体的关心方面的作用。同时,还要不断改革高校招生考试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高考加分政策,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2009年以来,教育部为规范高考加分做了多方面工作,包括规范地方性加分项目、降低分值,降低高利害性;完善四级信息公开公示制度,逐步做到让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在阳光下接受监督;通过申报、审核、公示、确认等环节,审查考生加分资格。今年重点审查反映问题较多的少数民族身份加分和体育特长加分的考生;严厉惩处招生中违纪违规行为及人员,特别要对违规考生实行“何时查实何时处理”。同时,对赵林中代表提出的“三模三电”项目在加分中出现的问题及奥赛学习功利化问题,教育部表示要系统研究、统筹解决。我们也注意到,今年7月底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也对高考加分问题做了明确说明:国家要进一步的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