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评论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未来物价继续上涨存普遍预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6日16:07
  新华网上海10月16日专电(记者 王蔚)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未来物价继续上涨存在普遍预期。

  在被问及未来半年物价走势时,81.3%的受访者选择了“会上升”,比上季度上升了5.8个百分点;选择“维持不变”的受访者仅占比14.2%,比上季度又减少了5.2个百分点;而选择“会下降”的占比近4.6%,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

  8月份的全国CPI同比增速达到年内新高,上海市8月CPI同比增速虽略低于全国水平,但已经连续4个月涨幅超过3%,更多的消费者认为物价会继续上涨。

  随着通胀预期的蔓延,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较上季度大幅提升,有34.9%的消费者认为当前是购车的好时机,43.5%的消费者愿意在当期购买大件耐用品。

  在通胀现象日益显现的同时,消费者对利率的判断在发生分化。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上升”的受访者,由上季度的49.4%下降到40.9%,幅度较大;而12.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下降,环比上升了1.5点;持“保持不变”看法的比例则由上季度的39.5%上升到到46.5%,环比回升了7个百分点,超过看涨比例。

  在预期物价上涨的消费者增加的同时,预期未来6个月内利率上升的消费者却在减少,对此,调查组分析认为,经济企稳回暖中的大量投资、人民升值预期引发的国际流资涌入、季节性价格变动趋势和流动过剩所引发的投机行为等因素,致使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波及领域越来越大,应采取有效政策控制物价水平上涨的幅度和范围,缓解可能出现的结构性上涨压力。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表示,我国当前的经济处于由回升向回稳转变的阶段,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仍是首要目标,而此时若大幅加息会进一步加大经济回稳的不确定性,因此政府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货币政策作出适当的微调,向管理通货膨胀预期方面倾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