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13岁寿星喜欢吃肉却总拉肚子 脾气火爆爱骂人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10月17日01:28
  百岁寿星,长寿秘诀各不相同,性格也不尽相同。有的老人不爱鱼、肉偏爱吃素,有的老人偏爱大鱼大肉不爱吃素;有的老人性情温和,情绪控制有度,有的老人则时常大动肝火。今年113岁的太和县老人吴秀英,就是一个脾气火爆的老寿星,而后辈的孝心,可能就是她的长寿秘诀。

  【牙好胃口好】

  总拉肚子却还是喜欢吃肉

  查看安徽省太和县原墙镇西大街居民吴秀英老人的户籍档案,出生年月中“1897年”的字眼绝对是最大的亮点。 10月14日下午,原墙镇正赶重阳庙会,指着一座低矮、破旧的小瓦房,一位村民对记者说,这就是老人的家。

  走进老人的房间,里面摆放着老式的木箱、老式的桌子,老人正躺在床上吃着烧饼。“前几天天气暖和时,她还愿意到门口坐坐。这几天天气冷了,她开始不愿起床。现在她眼睛看不见了,耳朵也聋了,交流起来很困难。”坐在老人床前,老人的外孙媳妇徐敏对记者说。

  “现在她饭量很好,早上的时候吃了两个馒头,喝了一碗粥。”徐敏说,老人不爱吃青菜,而喜欢吃炒的馓子、豆腐,尤其是爱喝粥。为此,孩子们专门买来红薯、大米、绿豆、葡萄干等为她熬制。同时,徐敏还特意对记者说,老人爱吃肉,但吃过以后总是拉肚子,因此,家人不得不进行必要的控制。

  【后辈孝心高】

  每天第一份饭菜端到床头

  徐敏告诉记者,吴秀英老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已年过八旬,家住蒙城,因为年龄大,二三十年都没回过娘家;二女儿是自己的婆婆,今年77岁,家住太和县郭庙乡。徐敏的丈夫赵力是吴秀英老人养大的,至今一家人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并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29年前,徐敏嫁给赵力时,家里只有两间土坯房,赵力家给她置办的结婚用品也只有一床被子。婚后,徐敏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80多岁的外婆,吃不上饭的事情常有。但无论再忙,生活再艰难,徐敏每天总是把做好的第一份饭菜端到老人跟前。 “徐敏经常对老人说,家里再穷,只要自己有一口吃的,就得有老人的,自己吃什么就给老人吃什么。老人含辛茹苦把赵力养大不容易。”谈话中,一位村民不经意间向记者透露一句,他们家老太太100多岁了,但没有领过政府的一份补助。随后,记者向徐敏求证此事。徐敏笑着说,赵力是个要强的人,又觉得自己是个党员,多年来一直不愿给政府添麻烦。前段时间,才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目前还没有办下来。

  【脾气很火爆】

  无论谁惹她不高兴就骂人

  几年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百岁老人都生活在富足的家庭,饮食清淡、合理,心态平和,而吴秀英老人却恰恰相反。据附近村民介绍,几年前,吴秀英还是一位脾气暴躁的老人,稍不如意就破口骂人。谈及此,徐敏笑着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事:“那时候孩子还小,一次,我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惹恼了老人,她对我一阵痛骂。我流着泪,抱着孩子去找赵力。赵力赶回家中时,别人正劝她不要生气。老人看到我没有回来,把我的一条围巾扔在地上,双脚上去一阵狂踩。”等到老人气消后,徐敏双手又端着饭菜走到老人身前,向她赔礼,劝她吃饭。“这种事多了,多亏了徐敏这个好闺女,总是顺着她,她才能活这么大年纪。”采访中,一位邻居老大娘说。

  现在,吴秀英老人已是五世同堂。第五代子孙中年龄最大的4岁,最小的只有两个月。“我小时候就住在附近,经常看见婆婆搀着老太太到外面散步,我们一定会向她学习,孝敬老人,尊敬老人。”坐在床上,徐敏的小儿媳妇游惠对记者说,“孝心是最好的长寿秘诀,希望所有的老人都能长寿”。(曹亚伟、吴尚)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