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家12口铊中毒入院4人病危 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7日01:43
  据《大河报》报道10月15日,河南郑大一附院确诊,入住该院的郑州市中牟县陶立书一家12口人系急性铊(tā)中毒。目前,中毒者中有4人病危,中牟县警方已介入调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铊及其化合物属高毒物品,但市民可通过网购等多种途径随意购买。

  >>事件

  一家12口中毒入院

  据正在陪护中毒者的陶国祥介绍,他们是中牟县刁家乡洗淘村农民,9月29日上午,73岁的陶立书一家多人陆续出现发闷、胸口疼、无力、肌肉疼等症状,8名成人、4名儿童共12人先后前往中牟县人民医院治疗。此前一天中午,陶立书与女儿、女婿及外孙、外孙女等家属12人共进午饭,吃过米饭和多种自炒小菜。

  因无法确诊食物中毒原因,陶家人转至郑大一附院。在该院检查、治疗期间,12人又出现呕吐、掉发、呼吸困难等症状,医院对4人下达病危通知书,其他8人在靠透析等维持生命。

  15日上午,经多种检查,院方最终确诊陶家12人均为急性铊中毒。

  副市长批示全力救

  郑大一附院中毒救治专家、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秋慧说,像陶家人这样集体突然铊中毒,应该是食用受到铊污染的食物所致,同时食物中铊含量较高。

  “铊中毒本来就很少见,像这样一家12个人集体中毒的情况,更是罕见。”刘秋慧说,“治疗铊中毒,需要透析及专门的排毒疗法,治疗十分困难、复杂,不会立竿见影。”

  陶立书的女婿吴志国说,治疗十几天来,他们已花费10万多元,用光积蓄,借遍亲友。

  15日晚,郑州市食药监局局长李新章透露,铊中毒事件发生后,郑州市副市长刘东做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该局会同市卫生局连夜向卫生部及部队医院求助,预计解药16日凌晨可抵达。

  中牟警方介入调查

  据有关医护人员分析,铊中毒一般都是人为投毒,从此次事件的情况看,自然累积毒素发作的可能性较小,人为投毒的可能性较大。

  陶国祥说,陶家人中毒后,他们感觉蹊跷,就报了警。中牟县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15日说,此案目前暂无法定性,他们仍在进一步调查。

  >>调查

  网上多处可买到铊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铊及其化合物属高毒物品,但目前市民可以通过网购等多种途径随意购买。对铊及其化合物的监管亟待加强。

  在一家电子商务网站,记者输入“铊”,立即搜出了70个商家。这些商家多以出售硝酸铊、三氟乙酸铊、碘化亚铊为主,也有天津、陕西等地批发商出售纯度为99.9%、99.5%的铊粉。在该网站出现铊及其化合物的商家中,地址在郑州市的有多家。信息显示,1800元即可购买一瓶硝酸铊。

  记者与郑州市二七区一个经销商王某联系获悉,她可以随时拿货现场交易。针对记者“是否允许购买”的疑问,王某说:“我只管卖东西,不管你用它干啥。那是你的事儿,实话告诉你,根本没人管这种事儿!”

  有关业内人士说,对铊及其化合物的销售目前尚无明确规定,处于灰色地带。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