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名城被铁路“搅乱” 形象工程太花钱招反对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7日01:31
  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一件大费钱的事情。因此,为改善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投入数十亿资金,似乎并不为过。但最近,在德国名城斯图加特,这一看起来理所当然的问题却引发一场大争论,一方认为,斯图加特的交通应该花钱改善,但另一方则认为这是在挥霍纳税人的金钱。对立双方甚至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集会。双方的严重对立,甚至也让总理默克尔头疼。只要涉及公共利益,那就注定是一件“纠缠不清”的大事件。

  欧洲最大城市改造计划

  当瓦格纳双眼流血的照片在全德国传播时,德国政府力图通过“斯图加特21”计划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一项目,是一项耗资70亿欧元的城市交通改善计划,也被视为斯图加特扬名欧洲的“形象工程”。

  瓦格纳是反对“斯图加特21”的一个示威者。9月30日,瓦格纳和数千名示威者走上德国城市斯图加特的街头,在一个公园里静坐,抗议政府推行的这项昂贵的计划。然而,和平的示威活动演变成暴力活动,警方使用催泪瓦斯、胡椒粉喷雾和水龙头试图驱散人群,导致数百人受伤。这其中就包括66岁的瓦格纳。

  “斯图加特21”项目堪称耗资空前,至少需要70亿欧元完成,施工期长达9年。这个项目最先设想于1988年,之后项目思路几经变迁,最终成形的计划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一条通往斯图加特机场的高速铁路;第二部分是斯图加特火车总站的地面改造和新建地下车站工程;第三部分则是建造斯图加特至乌尔姆的快速铁路,全长60公里。

  这个项目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城市改造计划,尤其,第三部分的快速铁路是从巴黎到布达佩斯的“欧洲高速铁路走廊”计划的一部分,这使得地方官员萌生希望,让斯图加特成为“欧洲的新心脏”。

  这个新的建筑在外型上也出类拔萃。地上部分的建筑是一个钟形公共广场,人们可以从这里俯瞰地下的火车站。用项目设计师依格诺温的话说,“这将是一个现代化、并让人情绪高昂的建筑。”2004年,这个项目的经费计划是26亿欧元,但随后预算不断“水涨船高”,最后涨到70亿欧元。据悉,这些资金将由德国联邦铁路公司、斯图加特机场、欧盟、联邦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担。

  形象工程太花钱招反对

  1997年,“斯图加特21”项目招标,当时年仅37岁的年轻建筑设计师依格诺温脱颖而出,他的设计方案获得第一名。

  新的方案要求拆除原有火车站的北翼结构和整个接站部分,把铁轨线路全部移入地下。原有火车站建成于1927年,由当时的著名设计师伯纳兹设计。

  依格诺温认为,将火车站转入地下,可以腾出至少100公顷的市区空间,将市区范围扩大20%到30%,“这就会给我们带来我们所有需要建立新的可持续社区的机会”。

  新的项目另一大好处则是减少上班族、旅客的换乘次数,减轻货运压力,并增加约4200个工作机会。项目网站上宣传称,这个项目“将是城市发展、工作机会和未来繁荣的驱动力”。

  但这个提升城市形象,也有益市民的项目却遭到了不少市民、在野党和环保组织的强烈抗议。

  针对“斯图加特21”的抗议活动从2007年便已经开始。当年,在一个地方政党“联盟90绿党”组织下,“斯图加特21”项目方收到了6.7万个民众签名,呼吁不要建设这样耗资巨大的工程。但法律专家表示,由于这个项目不是由地方政府单独出资,所以也没法通过当地居民公决的方式来决定项目的命运归属。

  2008年,当地一家报纸《斯图加特日报》做了一项民调,调查显示,对这项工程支持和反对的民众各是50%。从2008年12月开始,当项目的巨额预算披露时,更多当地民众开始转向反对一方,民调显示约有64%的民众开始反对这项计划。

  对垒

  反对派组织十万人大抗议

  从2009年秋天开始,持反对立场的居民们每周一晚上都进行抗议示威活动,他们称之为“星期一游行”。

  负责组织这些例行抗议的是绿党的一个当地分支,名叫“斯图加特生活”。他们在网站上表示,可以对目前的火车站进行翻新维修,增加一些新的火车线路,但一定要保留现在的中央火车站以及邻近的公园殿。拆除现有的火车站和公园殿,将是“不可原谅的背叛”。

  对一些市民来说,抗议这项计划的理由不仅因为其耗资巨大,也因其对环境破坏严重。据悉,为了建立新工程,将砍掉至少283棵树。“这笔钱完全可以用在更合适的市镇建设领域,”当地居民康涅格表示,“损毁历史悠久的火车站建筑,我们也不能接受。”

  10月1日,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在斯图加特举行,当地报纸报道称,约有10万人参加了游行活动。斯图加特居民总人数约为60万人。

  四千支持者进行“荧光长跑”

  当然,作为一项公共事业,“斯图加特21”也有不少支持者。他们也选择以集会的方式表达支持。本周四晚上,斯图加特市中心迎来了支持该项目的大型集会。

  当晚集会前,约四千人身穿印有“支持21”的荧光绿服,在斯图加特进行了长跑。

  从乌尔姆专程过来的霍尔格已是第三次参与支持派的集会。他认为,新的火车站项目建成后会很棒,会给人们的生活提速。许多抗议者对新火车站的担忧,就好比是“坐飞机的人老是担心发生空难”。

  晚上7点半,欧洲议会的代表惠特曼宣布,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盖斯勒将组织项目反对派与规划者之间的首次谈判。不过,反对派的发言人罗肯鲍什称,尽管谈判开始,但他们的集会还将照常进行。

  目前,有关这一项目遭遇的强烈反对,已经给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造成强大压力,如何谋求双方妥协,推进项目建设,仍是未知数。

  本报记者/颜颖颛 张璐诗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