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罢工潮蔓延200多人被捕 内政部长呼吁克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7日01:30

  10月15日,法国高中生在该国中部城市里昂的街头与防暴警察对垒。

  “法罢工抗议养老金改革”追踪

  为抗议法国政府的养老金改革,法国民众16日继续举行全国性的大罢工和示威游行。如今,罢工的负面影响已显现,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加入示威队伍,并同警方发生冲突;与此同时,全国的燃料供应逐渐吃紧。

  内政部长呼吁克制

  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进行养老金改革,即准备将最低退休年龄由60岁延长至62岁,领取全额政府退休金的年龄则从65岁提高至67岁。这让法国工会组织十分不满。

  为了逼迫政府让步,连日来,他们发动了数次罢工和示威游行。截至当地时间16日,罢工潮已席卷法国大多数地区。

  15日下午,罢工者找到“盟友”。全国300多所中学的学生开始罢课,加入到全国范围的抗议中来。在巴黎等地区,学生们情绪激动,并同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防暴警察向学生投掷催泪弹,并拘捕了200多人。

  法国内政部长霍特福克斯呼吁警方和示威者保持克制,防止示威演变成骚乱。

  16日,工会方面放话,倘若政府不做出让步,本周末将组织更大的抗议活动,预计全国将有230多场集会,表达对当局政策的失望和批评。

  工会方面还计划在下周二发动一场新的罢工,给萨科齐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尽管如此,萨科齐政府方面尚未有任何让步的迹象。

  炼油厂雇员罢工

  罢工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最让法国政府头疼的是炼油厂雇员罢工,造成巴黎机场和加油站等基础设施出现瘫痪。

  法国媒体报道称,全法13家炼油厂的雇员全部参加罢工,其中11家炼油厂被迫暂时关闭。此事让萨科齐感到震惊,他专门指派防暴警察前往受罢工影响的炼油厂,开启被罢工者封存的油库,以便让石油等燃料能够尽快运到市面上销售。

  在法国南部、中部以及西南部,尽管罢工者聚集抗议,然而防暴警察还是强行打开了几个油库。

  法国最主要的国际机场———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对外宣布,航空燃油受到罢工影响,很可能在下周二之后就会出现燃料短缺的情形,于是呼吁政府将储备燃料投入市场,缓解暂时的危机。

  法国运输部发言人称,已开辟了一条新的输油管,保证巴黎戴高乐机场的燃料供应。

  此外,由于大部分炼油厂都已停止生产,法国各大城市的加油站外排起了等待加油的汽车长龙。很多民众担心罢工持续影响出行,所以开始了恐慌性的抢购。

  值得庆幸的是,巴黎地铁基本正常运营。地铁部门称,只有5%的工人加入到罢工行列中。(张乐)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