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为了一库清水送北京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17日06:37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和主要水源地,由于主要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这里将有22.96万亩土地被淹没,需要动态移民16.2万人。从6月17日到9月4日,整整80天,武警南阳市消防支队官兵积极服务移民迁安建设,全程护送76个批次、6.49万人平安迁出,为广大移民顺利搬入新址做出了贡献。

  此次搬迁涉及南阳市淅川县57个移民村14887户。6月17日,淅川县滔河乡凌岗村移民正在等待搬迁车辆。村里的景象让前来帮忙搬迁的消防官兵大吃一惊:村民们把能带走的门窗和房梁都拆了下来,堆在路中间,打好包的衣服、铺盖、木柜到处都是,刚刚收割的麦秸散落一地。高温天气下,一旦遇到明火,极有可能“火烧连营”。消防官兵们立即行动起来,一部分人挨家挨户宣传防火知识,一部分人动手帮老乡将货物搬离马路,腾出消防通道,留足防火间距。

  凌岗村这样的情况,在淅川57个移民村随处可见。为彻底消除隐患,武警南阳市消防支队抽调9名消防官兵,长期驻守在移民应急处置工作站。每天,他们都要深入移民村逐户检查搬迁物资的摆放,苦口婆心说服乡亲们不要带易燃易爆品上车,督促搬迁车辆配备灭火器。搬迁期间,消防官兵共消除消防安全隐患1500多处,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七八月份的河南大地时而骄阳似火,时而大雨倾盆,给搬迁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

  为确保搬迁“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支队专门派出消防车全程护送移民搬迁车队,并对沿途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防火检查。烈日当头,消防车驾驶室就像一个蒸笼,坐在里面就像洗桑拿,官兵们不仅吃住在车上,还要不时下来帮助装卸货物、检查车况。安置点最远的新乡辉县路程有600多公里,需在消防车里待上整整一天,个中滋味不言而喻。

  7月24日,淅川县突降暴雨,多地遭受60年一遇的洪水袭击,盛湾镇10名未迁出移民被洪水围困。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驾驶橡皮舟一点一点向被困人员靠拢。洪水掀起的大浪将橡皮舟冲得几近倾覆。几经努力,消防队员终于将10名乡亲安全救出。

  由于灾情严重,淅川境内多处移民迁出地房屋被淹,井水浑浊,人、畜饮用水得不到有效保障,数千还未迁走的群众吃水困难。支队紧急抽调两辆水罐消防车,往返重灾区为群众送水。受灾最严重的大石桥乡赵湾村,通往村里的山路被大水浸泡得坑坑洼洼,崎岖难行。平时40多分钟的车程,消防车整整走了3个小时才到达。经过艰难奔波,汩汩清冽的“救命水”被及时送到乡亲们家中,一解燃眉之急。

  移民群众不但要“搬得出”,还要“住得好”,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移民新村的规划建设质量。此次搬迁,南阳市本地内迁3.8万移民,涉及37个安置点,安置点的消防规划建设同样是一项紧迫且繁重的任务。支队派出消防技术人员294人次,提供消防技术服务69次,开展消防宣传53场,全力配合移民新村建设,让乡亲们住得踏实,住得舒心。

  邓州市是此次搬迁中南阳本地安置移民最多的地区,共有3万名淅川移民内迁至此。为了保障迁建移民的消防安全,消防技术人员第一时间深入迁建施工现场,与工程建设指挥部一道详细推敲道路、水源和市政消防设施建造的合理方案。得知该县移民安置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存在资金缺口,支队长郭华杰3次登门拜访邓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帮助落实专项资金50万,全部用于移民新村室外消防栓、消防水池、消防宣传标语等项目建设。当地迁建工程指挥部和移民乡亲非常感动,特意送上了一面写有“人民消防为人民,移民新村涌真情”的锦旗,感谢消防官兵付出的汗水与真情。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