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学习郭明义 做时代先锋(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7日07:44

  华东方

  20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发展中,辽沈大地出现了雷锋。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中,辽沈大地又出现了雷锋的传人郭明义。郭明义和雷锋都曾在军队服役,工作在鞍钢,这是他们成长进步的共同土壤。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又使他们的事业和经历紧密相连。郭明义是迎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挑战,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中,带着固有的雷锋元素和鲜明的雷锋符号,高举着雷锋旗帜,一路高歌,伴随着时代的步伐向我们走来的。他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模范,是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时代先锋。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充分证明了胡锦涛同志指出的“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这表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

  郭明义身上的雷锋元素具有可持续性

  郭明义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雷锋高尚品德的集中表现是无私奉献精神。而雷锋的奉献精神,就是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精神的继承和发展。翻开雷锋的日记就可以清晰地看到,雷锋就是学习董存瑞、黄继光等战斗英雄和方志敏、王若飞等革命烈士成长起来的。然而,雷锋的奉献精神,与战争年代的流血牺牲精神又有所不同。因为董存瑞、黄继光式的英雄,需要战争环境和恶劣条件。而雷锋的出现是在和平年代,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的奉献精神是在漫长的岁月里,在平凡的工作中,在普通的岗位上,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做,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去完成,一点一滴去奉献的。

  学习雷锋不需要条件,学习雷锋无障碍,雷锋的奉献精神适用于各个行业、各种不同的岗位和任何地方。任何一个人,只要是真心想学习雷锋,都能做得到。不必刻意去寻找机会,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本职岗位做起。雷锋的奉献精神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具有广泛性和普遍性,解放了千千万万个一心想当英雄而又觉得英雄无用武之地的人们。把亿万人民的注意力和着眼点引导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引导到强国富民这个根本大业和战略方针上来。郭明义就是在改革开放时期出现的雷锋,虽然他处的历史条件与雷锋不一样,但他的思想品德和语言行为与雷锋是一模一样的。事实说明,雷锋精神经受了时代的检验。说明雷锋精神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是跨越国界和疆界的。

  雷锋精神是伟大的,它适用于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不同的人群。同时形成了我国社会主义英雄模范良性循环的人才链。

  郭明义身上的雷锋元素具有示范性

  郭明义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道德模范,具有光辉榜样的无穷力量,堪称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榜样,具有一种示范的作用和力量。郭明义与雷锋有五个方面的相同点:他们都是学习型的。他们都刻苦学习,善于“挤”和“钻”,努力掌握先进思想理论、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他们都是奋斗型的。都是艰苦奋斗几十年,在自己的人生中,总是迎着困难上,站在时代的前沿,在大风大浪里拼搏,奋勇向前;他们都是敬业型的。把国家看做是一部大机器,把自己当作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固定在哪里,永不松动,永不生锈,闪闪发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好一行;他们都是奉献型的。奉献和给予是他们人生的始终追求,走到哪里把好事做到哪里,一辈子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们都是理想型的。郭明义和雷锋一样,都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远大理想。

  郭明义身上的雷锋元素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郭明义在多元文化的现实社会中,坚定地走雷锋的道路,他是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先锋。郭明义与雷锋不同的是,他处在市场经济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发扬、践行雷锋精神。应该说他所处的社会环境比雷锋那个时代更复杂,要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郭明义承载了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时代价值。郭明义在现实社会里,无论是在军营、企业还是社会中,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丝毫不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影响。

  我们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学习雷锋

  当前,在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我们应该像郭明义那样学习雷锋,做新时期的雷锋传人。在日常的工作中刻苦学习,努力奉献,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精通技术,不断提高奉献社会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创造一流成绩,争当优秀,争做先锋;大力开展“学雷锋、比雷锋、做雷锋、我与雷锋同行”的活动。街道社区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要积极热情地学习雷锋、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带头参与扶贫济困、帮老助残、环境治理、治安防范、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等志愿活动,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过程中,作表率,当先锋;农村的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学习雷锋、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时,要带领群众选项目、闯市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作表率、当先锋;国有企业的广大党员要积极争当岗位技能尖兵、创新创造能手和经营管理行家,在深化企业改革,加快机构调整中作表率、当先锋;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共产党员要以学习雷锋、郭明义的实际行动和先进事迹为契机,亮出党员的身份,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中,作表率、当先锋;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共产党员,要像郭明义那样学习雷锋,坚定理想和信念,增强公仆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者系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