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回应封锁稀土指责:中国稀土仅能维持20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7日06:30
  早报讯 面对外界对中国封锁稀土出口的无端指责,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中国现有稀土资源仅能维持未来15至20年的需求。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处处长晁宁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白银年会上称,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只剩2700万吨。

  自上月发生钓鱼台撞船事件后,日本称中国限制了工业生产所必需的稀土出口,美国商会近日也加入了抗议行列。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5日指出,中国近期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环节采取了必要的限制措施,是要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姚坚强调中国没有封锁稀土出口,但日本经济产业相大畠章宏当天表示,中国对日本出口稀土的情况“并未好转”。

  稀土被广泛应用于高端电子产品等的生产中,而目前几乎全球所有稀土出口都来自中国。晁宁在专题演讲时说,中国并非世界上唯一拥有稀土的国家,却在过去几十年承担了供应世界大多数稀土的角色,结果付出了破坏自身天然环境与消耗自身资源的代价。

  晁宁说,中国不可能继续承担供应世界的角色,甚至不排除有一天倒过来依赖进口稀土。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